第二屆「寺志撰寫培訓工作坊」開幕 期為台灣寺院留下歷史

  • 2023-07-06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7月6日「寺志撰寫培訓工作坊」於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隆重開幕,由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與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共同主辦。延續去年第一屆工作坊,第二屆仍工作坊採兩階段課程,第一階段7月6日至8日於礁溪佛光大學舉行,第二階段7月19日至21日於臺北三峽金光明寺展開。本屆工作坊招生40位,因故未到者2位,實到人數38位。

7月6日上午8點半,第二屆工作坊正式於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開幕,工作坊目的在培養寺志撰寫人才,希望「為自己的寺院寫歷史」。傅昭銘副校長首先致辭表示,工作坊舉辦的意義希望增進學員對寺院的歷史、活動更深入了解,並舉出自己過去曾參加國家數位典藏計畫,以及任教臺大物理系老物理館發生的事例,說明珍惜舊文物的重要性,若有機會未來還可以結合數位科技AR、VR提升至數位典藏加值運用。

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則表示,臺灣人喜歡去京都看寺院古蹟,但對待自己的寺院卻喜歡拆掉蓋新的,我們這個時代若不保留,永遠不會有記憶,永遠不會有歷史。並表示,工作坊師資除佛教學系具有佛教史、藝術史的完整團隊外,加上口述歷史專家侯坤宏老師為國史館退休前纂修,是寺志培訓堅強後盾。院長最後說明第二階段上課地點,金光明寺提供各項資源支持與住宿,以減輕同學負擔,與此同時以金光明寺為範例,進行田野調查,可以就近觀察,也許可以第二屆工作坊圓滿後,考慮開辦進階班。

闞正宗老師表示,今日工作坊背後佛教學系系辦同仁付出巨大的努力,並介紹三位工作坊助理及系辦同仁。闞老師感概自己寺院田調查已超過30年,數量超過千座,但發覺自己一輩子也做不完。寺院歷史需要保存,否則自家歷史不僅不了解,將來歷史學家要撰寫歷史也無從下手。最後說明寺志撰寫立基於田調、口述、文獻,寺院不分大小、不分新舊,都值得撰寫寺志。

工作坊課程安排具實用及學術價值,授課老師有釋覺冠、侯坤宏、林欣儀、簡瑞瑤、郭鳳妍、闞正宗等,課程涵蓋佛教歷史、藝術、寺門禮儀、田野調查、寺志撰寫概說,課程豐富,師資陣容堅強。開幕式於上午8點50分結束,之後進行大合照,於9點圓滿,隨即課程正式展開。

S__142554121

S__1425528

S__1425546

S__1425534


S__1425535

S__142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