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9340

佛教學系Q&A

佛教學系Q&A

 
使用Ctrl+F 打關鍵字搜尋想要知道的問題。
 
如果想瞭解的問題沒有在下方,可透過以下方式聯繫我們:
洽詢電話:(03)9871000 轉 27201~5。
E-mail    :fgubuddhist@gmail.com

This is an imageFacebook & This is an imageInstagram:FGUDBS佛光大學佛教學系 粉絲專頁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Line ID:fgudbs


Q1:佛教學系在學什麼?
本系分為有:學士班、碩士班 中文組、碩士班 英文組、博士班。
請見本系【課程資訊】可看到課程架構、系的教育目標及生涯路徑規劃。
 
Q2:就讀佛教學系能學到其他系所的領域嗎?

跨域又有什麼好處?可以做哪些跨域?
可以喔! 本校總共有16個系所,涵蓋許多領域,透過學校的多元的學程課程規劃,學生可以選擇跨域學程學習到更多,如:佛教心理、佛教傳播、佛教管理等。
若對雙主修、輔修等多元學程有興趣者,請參考【學程手冊】
 
Q3:如何報考佛教學系?什麼時間報名?
為四種管道報名:
台灣學生 招生網址
外籍生 招生網址
僑生 (依海外聯招會公告辦理)  招生網址
陸生 (依陸生聯招會公告日期辦理)  招生網址
細節請見本系【招生資訊】

Q4:可以申請當學分生嗎?
可以。本系的學士、碩士、博士班都有開放學分生申請,於每年的寒、暑假(開學前)都可以向本校教務處申請。細節請見教務處網頁【學分生簡章】
修過該課程之後,會取得成績單(即修課證明),待之後正式報考成為正式生之後,即可申請抵免。
 
Q5:學分生可以住宿嗎?
由於學分生不屬於正式學籍的學生,所以不提供宿舍申請,建議通勤或就近在學區租賃房屋。
 
Q6:如果我沒有佛學基礎可以申請讀佛教學系嗎?
無佛學基礎者亦可申請。本系的大學部課程之設計是從基礎教起,因此若想就讀碩士班者,亦可下俢大學部的課程,提升自己的佛學基礎。但是博士班的課程較深,建議要有有佛學基礎比較不會太辛苦,若完全無佛學基礎者,將先鼓勵就讀本系的碩士班。
本系大多數學生都住宿,在學期間可以很有機會向同學們請教與討論。
 
Q7:可不可以旁聽本系的課程?
本校無開放給校外人士旁聽,若是本校的學生,需經該科目的老師同意才可以旁聽,並配合授課老師需求。
 
Q8:佛教學系畢業有學位認證的嗎?
有喔。就讀本校佛教學系畢業者,可拿到教育部承認的宗教學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
 
Q9:就讀佛教學系畢業後有哪些出路?

This is an image

Q10:本系獎學金是怎麼來的?
星雲大師為了讓學生能夠安住在此學習,不會因為經濟狀況不佳而煩惱學雜費之問題,特別設立「佛學菁英獎學金」每學期五萬元,幾乎抵掉每學期的學雜費與住宿費,在系上用餐的材料費亦另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所支應。
 
Q11:如何申請本系的獎學金?要配合什麼嗎?
只要能夠配合共食、共住的生活,配合「佛學菁英獎學金」的辦法條件,每學期初完成註冊後皆可提出申請每學期五萬元。詳細獎學金辦法內容,請見本系【獎學金資訊】
 
Q12:就讀佛教學系一定要住宿嗎?
鼓勵同學住宿,因為行門課程為本系的重要特色之一。除了重視課堂上的知識傳授,亦著重於生活上的教育,實踐「解行並重」的精神,希望在學學生都能夠透過住宿生活當中,於在行堂、典座、出坡中學習更多人生的智慧及經驗。
 
Q13:什麼是行門課程?
簡易的解釋:除了應修一般系所所規定的課程學分之外,特別的是「行門」的訓練,透過日常的朝暮課誦、禪坐冥想、灑掃作務、行堂典座等行解並重的教育方式及宗教修持,發掘自我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這些學習的事務是為了讓大家在做中學,學中做。讓大家在做這些工作的過程中,學會跟人合作、及團隊精神並培養服務大眾的心。請見本系【行門課程】
 
Q14:行門課程中的典座、行堂是什麼?
以下名稱都是佛門用語,並做了一些解釋
「典座」:簡單解釋就是煮飯。
「行堂」:是在大眾用餐時幫忙添飯菜、裝茶水的工作。
「早晚課」:是大家一起在佛堂裡做課頌。
 
Q15:就讀佛教學系有年齡限制嗎?
沒有。只要是對佛學有興趣的人都歡迎來就讀。
 
Q16:讀佛教學系一定要吃素嗎?
沒有。除了在佛教學系(雲水軒)教學範圍內不能帶葷食進入外,其餘本校校園其棟大樓未有強迫規定,素葷皆可。
 
Q17:就讀佛教學系一定要是佛教徒嗎?
不用。就讀佛教系是了解佛教的歷史文化和教義等相關佛學知識,此外只要對佛學有興趣者皆可來就讀。
 
Q18:佛教學系鼓勵同學出家嗎?
讀佛教學系並沒有鼓勵出家,除了「學術研究」課程外,尚有「行門課程」,皆是提升同學對佛學的知識,但有關「出家」是看因緣,若個人有出家的意願,可以選擇專門培育僧侶的傳統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