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共鳴的說話技巧」——雲水書院講座

  • 2020-12-14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Giulia報導)

佛光大學雲水書院,本學期精心為同學們從「肢體語言表達」到「人際關係和諧互動」等,設計了一系列關於個人內、外在形象塑造的相關課程,在學期將近尾聲的此時,特別邀請到具有聲樂背景、曾擔任專業配音員的及聲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林依柔老師,以「引發共鳴的說話技巧」為這學期的雲水書院系列課程做總結。

「說話」是一種最簡單也最直接的人際溝通方式,但是要如何把話說好?如何說好話?卻是一門看似容易實則卻不簡單的學問和藝術,所以依柔老師一開始便幽默的示範用不同音頻與音量的語調和大家問好,讓同學們可以親身感受,不一樣的「聲音表情」所帶來的影響及效果,「在教育的過程中,我們被要求:會讀書、會考試,但對於說話的技巧,卻往往一竅不通,但如果能先具備一個好的『聲音表情』,不只可以拓展我們在學生時期的人際關係和視野,在未來的求職過程中,也將使求才的企業對自己留下一個深刻且優質的印象。」她語重心長的說到。而什麼才是好的「聲音表情」?依柔老師以專業的角度提出了這樣的論述:
一、明確清楚的語意表達,則說話需要有斷句和重音。
二、認真負責的成熟態度,說話的時候務必咬字清晰。
三、打動人心的語言溫度,則要透過訓練讓聲調動聽。

而針對第一項,依柔老師更以過去在洽公過程中,因承辦單位的語意不明,致使增加過多無謂的文件往來,甚而差點延誤了重要案件為實例,闡述了「清楚傳達語意」的重要性,緊接著她讓同學們分成小組,試著以不同的口吻,依次向大家做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後再透過同學們對當下的情緒表達個人想法,而這個過程中,有幾位活潑的同學,為自己取了「小可愛」、「小可惡」、「小天使」等促狹的暱稱,為課程製造了不少歡樂。

接著,依柔老師特別幫大家準備了吸管,她親切的指導每一位同學,利用「腹式呼吸法」搭配著吸管吐氣,來觀照自己的齒顎咬合力度、吸氣時的身體狀態,以及吐氣時的氣長、氣短,來調整自己的發音方式和聲線鬆緊,也更教給同學們,一個吐舌發音的方法,以用作訓練自己發聲部位的肌肉,最後她也期許大家能夠綜合本次課程中教導大家的方式,做發聲練習,讓每一個人都擁有好聲音,然後透過好的語氣音調,讓週遭的人也能感受美好、舒適的氛圍。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