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活動週 · 自主學習課程】佛光校園文學書寫 連載五

  • 2022-05-10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學習週的一天〉碩士班一年級 萬彰惠 撰

今天中午是佛教學院異國蔬食料理活動登場的日子,甫一清早,大寮裡,鍋碗瓢盆的碰撞聲不絕於耳,同時在大寮忙碌的有好幾個國,期間不時傳來小心我的湯過來了、油鍋還用不用?誰有空幫我拿個盆,熱鬧極了。為了這會場盛會,各國料理登場前,採買食材和準備工作已經在幾日前開始,此刻的努力只是最後圓滿的呈現。飯菜甜香,依煙冉冉,我就著圍兜與煎匙,融入在這簡單的幸福裡。

上菜了,黃澄澄的馬來西亞咖哩餃、甜甜的中國桂花蜜汁蓮藕、伴著紅豆薏仁花生粉圓的台灣古早味豆花、台灣炸杏鮑菇、香港腸粉、越南豆漿湯、果凍和花綠豆……不勝枚舉,每樣食物好吃的滋味已達職業水準。書院裡的同學來自多個不同的國家,風味雖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全都盛載了滿滿的心意。眼裡是五顏六色的食物、嘴裡嘗著的是各種菜餚豐富的滋味,心裡的歡喜滿溢,這就是異國蔬食料理。我永遠不會忘記今日齋堂、大寮的風景,你一道我一道共同的成就,就像在書院的生活,有眾人的付出,共同成就了一個乾淨舒適環境,師長設計的多元學習課程、學長安排的學會活動,成就豐富厚實的學習環境。

下午聽完演講,沿著兩旁已成綠樹的走道走出書院。開學時這些樹櫻花盛開,一片紅白參差不帶半點綠。清明節當天猴子家族光臨,我站在三樓佛堂走廊,向下看見大大小小六隻猴子覓食,有的爬上樹採櫻桃、有的在樹下撿,其中一隻大猴子跟我對上了眼,曾聽說絕對不能跟猴子對視,牠會以為你要挑釁而憤怒攻擊,但牠毫不理睬我,連做個兇樣都無暇,櫻桃到手一刻不停送進嘴裡,那吃得嘎吱嘎吱的響聲,讓我急切得想知道到底有多美味!我嘗了,選了樹上最紅的一顆,酸酸澀澀,怪不得人不吃。

蜿蜒山徑,啜品暮春涼意,舒臂欲擁,嗯?原是點在指尖的梧桐雨!懷恩館旁通往雲五館鋪滿了白色小花的階梯,像塊綴滿美麗花朵的花布,通俗但美麗,地換成紅色就是小時睡覺有媽媽味道的客家花布棉被,看著溫暖安心。

記起一個故事,油桐花雌雄同株,雄花授完粉後便自動飄下化作春泥,樹上受了粉的雌蕊便得以獲得全部營養好好長大,變成種子。踩著輕柔的腳步,輕點兒再輕點兒,怕地會痛,也怕慈愛的雄蕊會痛。

從自習室望向窗外,明白了龜山島何以稱之為龜,夜晚的宜蘭萬盞繁燈閃爍,夜景迷人!更遠還可以看見漁火點點。寮房窗景更是舒心,層層翠微,此刻心中充滿感恩,我在百萬人興學的佛光大學就讀,一切盡是美好!何其有幸!我在眾中得福、也能在眾中造福,正是大師所說:我在眾中、眾中有我。

IMG_1565
 
IMG_1572

IMG_1587

IMG_1584

IMG_1578

IMG_1687

IMG_1611

IMG_1614

IMG_1592

IMG_1645

S__11624597

S__11624593

S__11624594

S__1162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