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活動週 · 自主學習課程】佛光校園文學書寫 連載四

  • 2022-05-10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羽化〉 學士班三年級 郭忻彤 撰

校園的生活,每天都馬不停蹄的在進行,無論是課業或是社團的活動,都不曾受到疫情的影響,而我的學習也在每天的行程中,一點一滴地成長。
升上大三,我發現老師們一改往常的測驗方式,不單單只有用考試來測驗同學的學習成果,老師改用「寫報告」的方式,來了解同學的學習成效。對於學生而言,不用考試當然開心,但是準備報告所需的時間和心力卻比準備考試來得多,因為考試就算考前沒準備,還是能依著課堂老師所教的作答,但是報告如果沒有多方面蒐集資訊,整合自己的所見所聞,是很難寫出一篇出色的報告。

 
對於我而言,寫報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當自己卡住,不知道這段話在說什麼、該怎麼寫或是該從哪裡下手。「卡關」的時候我會很焦慮、煩躁,因為看著一大堆的作業等著我,而我卻不得其門而入,就像熱鍋上的螞蟻。

感受到疲憊、無力的時候,我會到「秘密基地」充電一番,這裡讓我能眺望遠方,看著遠方無止盡的盡頭,頓時心也變得寬廣;來到戶外,吸著新鮮的空氣,連混沌的腦袋也變得格外清新。我閉上眼睛,聆聽周圍大自然的聲音,像極了合唱團,不知怎地我覺得這些聲音很有能量,很有生命力,牠們似乎在對我說:「活著就要好好努力一番。」走到廊道的盡頭,能看見遠方一片茂密的綠樹,前些日子還有些零零散散的櫻花,比起櫻花我更喜歡綠樹,不知道是因為我對粉紅色「過敏」呢?還是因為花不夠多,所以不夠壯觀,看著綠樹,我的心情很平靜、放鬆,而我最喜歡的顏色也是綠色。

 
當內心的湖水漸漸平靜後,我便能理智地去觀察,剛才的我為什麼情緒這麼波動?為什麼我會感到無力寫不下去?這個探索過程會一直循環往復,即便我今天能夠從靜心中得到力量繼續前行,改天我可能遇到同樣的事件,又會產生同樣的困擾。這樣子的模式像極了深處輪迴的眾生,需要透過修正自己的陋習,來達到離苦得樂的境界,這樣的修鍊沒有盡頭,它的時態是現在進行式,這也意涵著人生的每件事都可以成為「修鍊」的養份。
 
我覺得能夠每天生活在雲水軒很幸福,因為有如此的「人間仙境」,能夠讓我焦躁、不安的心放慢下來,好好觀察自己內心的小劇場,在這裡我能運用所學的佛法,好好地調心。
我就像被繭束縛的蛹,那個繭是無明煩惱,雖然被無明煩惱給捆住,但我不因此灰心,因為我有佛法作為我突破的力量,我不斷將所吸收的佛法內化,當有天內化的質量足夠了,我終能破蛹而出,成為「蝴蝶」。


▼我的秘密基地
一張含有 天空, 室外, 大自然, 山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草, 室外, 大自然, 包圍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大自然, 日落, 夜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天空, 室外, 樹, 草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