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寺志成果發表暨座談  為宜蘭佛教史研究掀新頁

  • 2022-10-12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於20221012日舉行「宜蘭縣佛寺志第一集成果發表暨學術座談會」,聚焦上學期由闞正宗老師帶領同學進行佛寺田野調查,並將資料內容匯集成書的成果。由何卓飛校長帶領教務長林信華、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樂活學院院長許興家、創科院院長謝元富及諸位一級主管、老師蒞臨參與;校外貴賓有宜蘭縣縣史館主編李素月、宜蘭縣文史工作者廖大慶、宜蘭縣佛教會代表暨明光寺住持惟定法師、政治大學宗教所所長李玉珍教授、佛光大學宗教學系姚玉霜教授等,約40人與會。共同探討如何將學術研究運用於佛教發展,保留宜蘭縣佛教發展的脈絡軌跡。

宜蘭縣佛寺志計畫以每年六間寺院進度撰寫,指導老師闞正宗帶領博碩士生進行田野調查,走進寺院,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第一集內容為九股山吉祥寺、羅東菩提寺、員山明光寺,九股山吉祥寺是宜蘭佛教發祥地,1904年由來自鼓山的真精法師創建。羅東菩提寺前身是羅東念佛會,最初禮請真華法師為導師,帶動羅東的念佛風氣。員山明光寺開山祖師紹悟法師現年97歲,與其弟子真明法師創辦幼稚園、成立慈善塔,一生盡力於提供員山鄉民的精神寄託。

郭朝順院長首先介紹計畫案緣起,認為佛教的每間道場之發展,都是靠許多人共同成就,若未被保留下來,終將被歷史長河淹沒。透過佛寺志書寫,除了訓練田野調查方法,更是教導學生做人處事,如何讓寺方感受到我們志在保留歷史的誠懇,這就是學習「尊重」,同時也是身教最好的示範。佛教學系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協助推動佛教的發展,回饋社會與教界,關懷人間,以期培養更多人才投入佛教的文史研究工作。

何卓飛校長表示,創辦人星雲大師希望大學能為地方發展盡一些責任,因此在地服務是佛大很重要的使命;今天這個活動實踐了在地服務,展現了一所大學擔負著社會責任。在過去教育不發達的時代,寺廟是一個文教中心、社區居民的活動中心、品德涵養中心,其內涵是非常豐富的。宜蘭佛寺志的撰寫,就是呈現宜蘭區人間佛教的情況。期待未來能看到溪南、溪北的佛教樣態,一起為宜蘭佛教完成使命。

惟定法師表示,宜蘭佛教會感謝佛大整合了宜蘭的佛教,連結教界與學界,意義非凡,也是空前未見的一件盛事。希望有更多人能將佛教人間化、深入化,對於佛教發展將會是很大的助益。感謝學界願意帶著青年學者一同努力,宜蘭縣佛教會願意作為後盾。

李素月女士致詞,以一個從事宜蘭地方研究的角度來看,非常感動佛大有龐大的團隊支持佛寺歷史的研究;下田野如同一個試煉場,要找到珍貴的、不易被發掘的資料,相當不容易。而佛教史涵蓋社會、人文、經濟等面向的發展史,相信佛寺志的撰寫能留下更多地方發展史,縣史館也將提供珍貴史料,為宜蘭歷史的建構與佛大一同努力。

廖大慶先生以二十年前撰寫南方澳歷史發展為例,當時收集五十多年歷史文物痕跡已非常不易,現在再次採訪同批耆老,已有明顯的人物記憶殘缺、資料不全的情形;相較於此次計畫是著眼寺院的百年歷史調查,更屬不易,為此既感動又震撼佛大不畏艱難地投入,培養青年,必當全力支持。

闞正宗教授報告三所寺院的田調成果並表示道,歷史是人活動的軌跡,宜蘭寺院面臨「人寺俱老」,現在不做以後則更難保留歷史。而學生以實際的調查行動,收集資料,並發展出感興趣的研究主題。李玉珍教授則以政大現在發展的「元宇宙」計畫為例,建議田野調查資料可匯集成檔案資料庫,將來可提供學界更廣泛的運用。姚玉霜老師分享,目前全球學界發展學術詞條,未來也能以每座寺院發展出詞條,甚至是多國語言的流通,將能保留更多歷史軌跡。

人間社報導「宜蘭寺志成果發表暨座談 為宜蘭佛教史研究掀新頁」
http://www.lnanews.com/news/146503


2022
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致詞。

2022
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介紹計畫緣起。


2022
何卓飛校長致贈結緣品予校外貴賓。
(中何卓飛校長,右一郭朝順院長、右二惟定法師、右三李玉珍教授,左一闞正宗教授、左二廖大慶先生、左三李素月女士。)

2022

宜蘭縣佛教會代表暨員山明光寺惟定法師致詞。


2022

宜蘭縣縣史館李素月主編致詞。


2022

宜蘭縣文化工作者廖大慶先生致詞。


2022

座談會主持人闞正宗報告如何運用報紙的資料將仕紳與寺院的關係串聯。

IMG_0114 修

佛教學院闞正宗教授。


2022

宜蘭縣佛寺志第一集成果發表暨學術座談會全體參與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