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讓我的素食跟別人不一樣!」

  • 2018-04-20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教學系大學生/佛教學系第九屆系學會會長 鄭上千

This is an image


〖引言〗
佛教學系是一處能讓社會青年
學習陶鎔佛教與世間各種技藝與學問的洪爐;
迨畢業後,將所學應用在事業、婚姻與家庭,
處理生命的困頓與生死離別的困厄。

目前就讀大四的鄭上千同學,
他在佛教學系學習並跨選修素食系。
在畢業之際,
他熱心地向我們分享四年來的體悟。
歡迎對素食餐飲感興趣,同時也想深化佛教思想內涵的青年朋友們,來讀佛教學系!

〖正文〗
從小,父親常用佛教的理想來指引我們,但我深感迷惘與矛盾。眼下黑心食品被揭露的新聞屢見不鮮,在這般以功利爲價值取向的社會當中,我能夠做一個不自私自利的好人,堅守佛教的理想來安身立命嗎?

四年前,當我驚見弟弟在就讀佛教學系半個月後,品行遽然轉變良好,從他的身上,我看見佛教是能夠跨出寺廟的門檻,成為普遍的價值來指引現代的社會教育,於是我也報讀了佛教學系,並選擇素食系作為雙學程的學習。

在佛教學系,三餐由我們下廚,從中學習叢林飲食的精神;而在大型活動,則要巧妙地讓叢林菜變身而為各種中西美食,齋堂也被張羅成華麗晚宴,打破我對佛門飲食文化的傳統印象。此外,我更學到了豐富的佛教知識與香燈法務,提升了我在未來與佛教團體對話與合作的機會。

佛法不容易被一般社會接受,但是素食已成為超越宗教的東西,因此我希望將來經營很不一樣的素食餐飲業,它的終極目的不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勸人為善、吸引更多人接觸佛法。

我深信如果行得正,甭追逐名利,好因好緣也會來成就你!
 — 覺得很重要──和鄭上千。

(文子訪談紀錄)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