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脱与疗癒:佛学与心理学对话」学术研讨会 回应世间苦难

  • 2022-06-12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解脱与疗癒:佛学与心理学对话」学术研讨会,2022年6月10日至11日由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办、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与佛光大学佛教学院协办,展示十名来自佛光大学、政治大学、慈济大学、东华大学的佛教学者和心理学家,在「佛教与心理疗癒」跨域研究计画下密集交流与激荡的成果。台湾30馀所大专院校,各佛教机构、寺院团体,中国大陆、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十馀个国家地区500人士,于线上与会,纷纷表示此学术盛宴及时地回应了现代社会苦难的议题。

开幕式上,佛光大学董事长慈惠法师盛讚此研究计画促进教学研究与学生的学习广度,探讨的议题契合现代社会之需,实现人间佛教精神;并引述佛光大学创办人星云大师对研究中心的期许,即成为世界各地研究佛教的平台,所有研究成果也有益于社会。

佛光大学何卓飞校长表示,感谢佛光山帮助佛光大学连结世界优秀佛学人才;佛教、心理两科系与校外老师共同执行研究,实现学校的跨领域交流理念。

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万金川主任表示,研究中心有今日的成就,实因星云大师、慈惠法师和佛光山僧团对研究中心的长期支持。揭示未来将延续跨学科研究,以「谁是佛教徒?谁的佛教?」及「入世佛教」为题,放眼世界并聚焦各地佛教徒的多元入世行动,「目的是希望回馈给人间佛教及佛光山的下一个六十年,提供一个参考。」

此研讨会是110学年由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主持的「佛教与心理疗癒」研究计画之成果。在闭幕式,郭朝顺教授也预告111学年启动「文本、行动与疗癒:佛教经典与行门教育的阅读、观察与诠释」研究计画,邀请佛教学者与心理学家对佛教的「经典文本」与佛教学院行门教育之「行动文本」进行探讨,「促进心理学与佛学之间的对话、资源共享,两学科携手合作,让社会更好!」

研讨会的十名发表人来自佛光大学、政治大学、慈济大学、东华大学的佛教学者和心理学家,展示一年来密集的深度交流与激荡之成果:或以心理学或心理疗癒的角度,重新解读佛教经典和中国古代的禅修叙事;或结合先进仪器、心理学方法设计量表,探索佛教修持如何影响意识控制,将佛教讲的「五盖」情绪量化并用心理学语言表示;或结合临床、谘商实务经验与大学课程设计,探讨佛教信仰与正念如何助人离苦、提升慈悲等。此外设有青年论坛,由三位佛教学系研究生发表其跟随教授参与此计画的心得。每篇论文皆邀请专家作精闢的回应。

每场会议,学员交流热络。过半表示对研讨会的内容满意,且有助其未来之研究。有人分享道:「研讨会结合了佛教与心理疗癒,有益于帮助世间解脱苦难!」「我是佛教徒兼谘商工作者,这对我而言是很实用的学术飨宴。」也有人分享道:「刚学佛,研讨会让我知道佛学研究跟生活有这么深的联系!」

台湾30馀所大专院校及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法鼓文理学院、香光尼众佛学院、福智团体、福严佛学院、大悲学苑、觉风佛教艺术文化基金会等佛教团体,及美国、日本、中国大陆、香港、印度、泰国、斯里兰卡、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各界人士,约500人与会。

 

286161134_416423437164502_7975800428854473473_n
大合照,佛光大学董事长慈惠法师、佛光大学何卓飞校长、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万金川主任、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等嘉宾与会。
 

2

3

4
第1场由谢大宁教授主持。依序:
1-1郭朝顺教授发表「《大乘起信论》中的宗教心理疗癒义涵」,由林朝成教授回应。
1-2翁士恒教授发表「亲缘与受苦:从沉默经验探问罕见疾病家庭的亲缘困境与超越可能」,由汪文圣教授回应。
1-3林欣仪教授发表「宗密《圆觉经道场修证仪》中的魔事与禅病──兼论僧传的案例」,由林佩莹教授回应。



5
 
6
第2场由林文瑛教授主持。依序:
2-1曾稚棉教授发表「从佛教发心与心理学动机谈学习行为──以《菩萨地持经》之种性与发心为例」,由蔡伯郎教授回应。
2-2黄玉莲教授发表「正念课程于滋养正念和自我慈悲之行动研究」,由叶理豪教授回应。



7

8
第3场由邓伟仁教授主持。依序:
3-1林纬伦教授发表「佛教止观与意识控制认知神经探讨」,由游胜翔教授回应。
3-2彭荣邦教授发表「情为何物?情感理论之梳理与疗癒」,由王心运教授回应。



9

10

11
第4场由郭朝顺教授主持。依序:
4-1黄国彰教授发表「自我概念、情感依附与佛教中苦之关联性探讨」,由吕凯文教授回应。
4-2场次 陈一标教授发表「河合隼雄心理疗法中对阿赖耶识说的诠释与运用」,由林建德教授回应。
4-3场次 李维伦教授发表「以实践经验取向探寻佛教心理治疗的可能形式与内涵」,由胡志强教授回应。



12

13

14
青年论坛由林欣仪教授主持。依序:
1博一知文法师发表「根本说一切有部律典所见临终与丧葬场合之『常法』教导」,由越建东教授点评。
2硕二知得法师发表「水忏思想对参与者的情绪调节历程初探」,由刘怡宁教授点评。
3硕一谢欣惠,发表「萨提尔冰山系统调伏佛教徒伴侣关系烦恼之经验与观察」,由杨蓓教授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