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佛教经典十堂课】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陈一标教授谈「八识讲话的无我观」

  • 2022-06-03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以下撷取自人间社报导】

由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主办的2022年「人间佛教经典十堂课」,6月1日第四堂课「八识讲话的无我观」,邀请佛光山大陆地区都监妙士法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教授陈一标主讲。主持人为佛光山丛林学院男众学部教务长慧中法师。

陈一标教授以简明的语言,介绍八识的不同功能:玄奘大师的《八识规矩颂》,以12个偈颂共48句,将八识分成4类──前五识、第六意识、第七末那识、第八阿赖耶识。而大师的《八识讲话》,进一步以浅白而且富禅机的方式,借由禅门典故与生活实例,让艰深的唯识理论,顿时变得亲切、易懂。教授特别指出,前六识,甚至前七识的现起,其影响力薰习在阿赖耶识中的种子,当一些因缘条件具足的时候,又就会现起,就是所谓的「现行熏种子,种子生现行」。生命是一条无尽的长河。善的心念不断的生起、培养、增长,逐渐转「识」为「智」。所以如果从八识来检视自己身心的运作,便能够认识「无我」,进而重新建构自己、解构自己,达到身心自在。

妙士法师则以自身弘法及亲近大师的经历分享,说明在生活、弘法的过程中如何转识成智。忆述在祖庭大觉寺开山期间,经由善知识的提醒,面对阻挠,如何以智慧、慈悲、安忍将境界困难转化为善缘的过程。此外,妙士法师也分享和星云大师互动,其中,有一次请教星云大师:「您常常被骗、被背叛、被毁谤,这许多苦难,您是如何面对度过?」大师说:「我平常作『如是想』──我没有觉得我被骗,我没有觉得我遇到苦难。」妙士法师指出:改变的可能就是当下,弥补过去的遗憾就是现在。从中说明在第八识种子起现行时如何及时转念,便能转烦恼为菩提,转阻力为助力。

最后,慧中法师在结论中所指出:平常如果薰修的善法多,就会带起善的种子、善的心所,然后能够重新面对现前的状态,调整乃至转化,回薰善的力道回到八识田中,再储存善的种子,成为未来更好的资粮。所以透过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观察八识的分工合作的状态,可以解构生命的主体,重新建构所需要的善的力量,然后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详文报导来源请见:https://reurl.cc/Kb5a2m
YouTube影片连结:https://youtu.be/sAokpFBSidw

87ga5vqnbmvuv5vzvae7r5izq
「八识讲话的无我观」邀请妙士法师、陈一标教授主讲,慧中法师主持。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提供


4913d9kejvvbl8joxndxdlokc
主讲人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陈一标教授。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提供


cjbwu2qje8rtqbtt0fl75bg3b
主讲人佛光山大陆地区都监妙士法师。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提供


xz9hjdwcl0c0g2vhsnfc1m2t4
主持人:佛光山丛林学院男众学部教务长慧中法师。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