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 开幕典礼

  • 2019-08-28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 高端教学典范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礁溪报导)
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3rd East Asia Graduate Students Symposium)于月28日至29日举行,由日本东京大学、佛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韩国中央僧伽大学、台湾大学等主办,8月28日在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云水轩的开幕式,共有17所大学,约40名海内外学者以及青年学者荟聚一堂。
 
来自日本、韩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地的16名研究生,在教授推荐下前来,报告主题广涉佛教与社会伦理、性别议题的交涉,材料含括梵语、巴利语、藏语三系经律论、藏外文献、教外文献、造像、绘画与文学等,碰触如来藏、华严与唯识等思想,展示图像学、音译学、历史学、叙事学与数码人文等应用成果。

 
由海内外15教授予以一一讲评,论坛深具教学性特质与效益,以期更实质地提携佛学研究青年。论坛语言以英文为主;翻译团队让中、日、韩等语言使用者交流无碍。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教授表示,「感谢蓑轮显量教授的愿力与发心,为青年搭建这个平台。」感谢佛光山支持教育,为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提供诸多的协助与关心。
 
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研究所蓑轮显量教授讚道,论坛在佛光山支持下食宿完善,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的即席口译团队表现亮眼。并提及2017年春与佛光山长老慈惠法师交流时,启发论坛的构想,便在2017起于东京大学举行第一届;今年能到佛光大学办第三届,让日本学生出国开拓视野。期许论坛持续培养更多佛教青年学者,「因为佛法可以解决一些现代社会问题。」
 
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妙凡法师提到,星云大师常说「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期许青年学者除了专注研究,也长养对社会的人文关怀,「这是知识分子对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以爱护佛教之心来研究佛教,秉持星云大师讲的「佛法要『给人懂』」理念写作论文,让更多人受益。
 
「今年论坛特别设置师长一对一的讲评,让我受益匪浅。」来自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的杨凡烟分享,因为家庭信仰而与佛教有缘;此次发表「佛教解脱道当中的关系疗癒─以《杂阿含经》为依据」,关注佛教与社会伦理实践的关系,希望从佛教找出解决现实问题的资源。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从「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的因缘而开启人间佛教相关研究的杨凤芹,此次也发表了「从转女成男看佛教修行上的『女身厌恶』与解脱上的『男女一如』」,对于能在论坛上接受一位深研佛教性别议题的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教授的指导,感到非常兴奋。
 
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除了论坛之外,也于会后安排会后旅游,带领与会嘉宾拜访佛光山台北道场、台中惠中寺、高雄南屏别院等别分院,一睹佛光山地方弘法之姿;并回到高雄参观佛光山寺、藏经楼及佛陀纪念馆。

 
 This is an image
图说: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于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云水轩开幕。 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图说:学有专长的师长们,以一对一方式给予青年论文以详尽讲评,更实质地提携青年。 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期许青年以爱护佛教之心来研究佛教,秉持星云大师讲的「佛法要『给人懂』」理念写作论文,让更多人受益。 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教授。 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研究所蓑轮显量教授期许论坛持续培养更多青年投入佛学研究,「佛法可以解决一些现代社会问题。」 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国际组投入论坛的翻译工作,表现令与会学者讚不绝口。 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来自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的博士生杨凡烟分享,「今年特别设置师长一对一的讲评,让我受益匪浅。」并希望从佛教找出解决现实问题的资源。 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教授们与研究生利用空档时间,展开更细致的讨论。 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