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佛教学系106级毕业展——「念念佛陀・爱生活」

  • 2021-05-13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报导)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106级学士班毕业成果展,于5月10日至15日在佛光大学云五馆举行。以「Living Buddha-Love Life」为展题,寄讬“Living Buddha-Love Life”(念念佛陀-爱生活)意旨。十二名同学一共展出两篇论文与六组文创实作,大放异彩。
论文包含语言学与思想史的研究,论点清晰,成果显着。第一篇是越南留学僧释同顺对《瑜伽师地论·菩萨相品》进行梵文文法之解析与译注;第二篇是刘镫鸿爬梳中国佛教天台宗的「性俱染净」思想之发展。
    实作组作品展现专业性与巧思,如:来自韩国的释宣默,以环气树脂为材料,制作可用于居家的艺术灯,寄寓着「自灯明・法灯明」之义。
    释万智、释行祥、释广善,结合光影韵律与纸雕,手工打造「佛陀八相成道」艺术灯。万智法师表示,佛陀是人间的,教化是生活的,于是将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纸,雕刻成立体夜灯,展现佛陀「八相成道」的生命故事,「期望大家从中与智者接心!」
郭嘉玲从《无量寿经》「花开见佛悟无生」获得启发,创作「你の初心——莲花酥」。她分享,莲花酥的层层花辨象征经历挫折后依旧盛开,迎向繁花似锦的未来。蓝文婕与来自马来西亚的林嘉聪,扣紧《永嘉禅宗集注》开示的护生要义,彩绘「慈心护生文创布包」,演绎平等、蔬食生活丶环保和谐、生命乐园、拥抱慈悲等五种主题包,让佛法随时背着走。
    刘暐杰、郑云炜合作重建「宜兰雷音寺」(今兰阳别院)模型,陈出佛光大学创办人星云大师在台湾早期弘法的历史。郭耀文以《法华经・譬喻品》的「火宅喻」故事来创作桌游,玩家扮演身陷失火的孩子,而屋主须透过「方便」带领逃离险境。
开幕式,蒙佛光大学杨朝祥校长莅临指导,并有林裕权图资长、谢大宁国际长、詹丕宗研发长、林文瑛教务长、佛教学院万金川院长、创意与科技学院谢元富院长、佛教学系阚正宗主任、大四班班导曾稚棉老师、毕业呈现授课教授郑维仪老师、郭朝顺老师、宗玉媺老师、林欣仪老师等贵宾与师生与会。
    杨校长以自己经验为例,表示办学看似简单,做了才知不易。同样,同学的展出呈现四年所学的成果,也是经聚沙成塔而来,是一种验收。「学习的成就,是从下山行道开始。无论在家或出家身分,为佛教都有一份责任。」
佛教学院万金川院长讚道,毕业成果展展现大学四年所思、所学、所想,透过佛教学院的生活教育与知识教育,把所学融入做人处事的态度,展现佛教学院学生的特色。
    大四的班导曾稚棉老师,分享如今呈现的固然是成果,但对于导师而言,最在乎的是同学四年来的点滴改变与成长。「我总是相信同学,经历任何挫折后都有能力站起来,而你们确实表现得如此勇敢!」并期许同学带走养成的学习力、良善与自信,踏出校园迎面未来。

2021.5.12(释行祥撰文,释宣默摄影)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学杨朝祥校长对佛教学系大四同学勉励与致词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院万金川院长为同学勉励。


This is an image
毕业展开幕剪䌽。

This is an image
同学为校长与诸位贵宾介绍,此作品以莲花酥层层花瓣来呈现,一个人经历生活中的挫折后依旧盛开,有着繁花似锦一样的未来,亦或是成为独自芬芳花开花雾非雾的样子。

This is an image
论文组同学们为师长们介绍研究内容

This is an image
同学介绍「光影纸雕灯之八相成道」制作过程

This is an image
此作品以光影纸雕灯做成佛陀八相成道图的作品为主题。这是一种结合佛教历史与手工艺术,要求手工操作的技能以及细心、美感,将佛陀历史,转化为艺术,令人惊艳。

This is an image
同学所创作「彩绘生命-慈心护生文创布包」。此作品透过文创布包的创作展现出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对一切众生的平等与爱护,让大家了解到要尊重及爱护生命,并以佛教倡导的「慈悲」精神来生活。

This is an image
开幕前,班导曾稚棉老师为同学指教。


This is an image
与林文瑛教务长和林欣仪老师合影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系大四毕业生与杨朝祥校长、万金川院长、阚正宗主任等贵宾、师长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