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與療癒:佛學與心理學對話」學術研討會 回應世間苦難

  • 2022-06-12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解脫與療癒:佛學與心理學對話」學術研討會,2022年6月10日至11日由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協辦,展示十名來自佛光大學、政治大學、慈濟大學、東華大學的佛教學者和心理學家,在「佛教與心理療癒」跨域研究計畫下密集交流與激盪的成果。臺灣30餘所大專院校,各佛教機構、寺院團體,中國大陸、美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十餘個國家地區500人士,於線上與會,紛紛表示此學術盛宴及時地回應了現代社會苦難的議題。

開幕式上,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盛讚此研究計畫促進教學研究與學生的學習廣度,探討的議題契合現代社會之需,實現人間佛教精神;並引述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對研究中心的期許,即成為世界各地研究佛教的平台,所有研究成果也有益於社會。

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表示,感謝佛光山幫助佛光大學連結世界優秀佛學人才;佛教、心理兩科系與校外老師共同執行研究,實現學校的跨領域交流理念。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萬金川主任表示,研究中心有今日的成就,實因星雲大師、慈惠法師和佛光山僧團對研究中心的長期支持。揭示未來將延續跨學科研究,以「誰是佛教徒?誰的佛教?」及「入世佛教」為題,放眼世界並聚焦各地佛教徒的多元入世行動,「目的是希望回饋給人間佛教及佛光山的下一個六十年,提供一個參考。」

此研討會是110學年由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主持的「佛教與心理療癒」研究計畫之成果。在閉幕式,郭朝順教授也預告111學年啟動「文本、行動與療癒:佛教經典與行門教育的閱讀、觀察與詮釋」研究計畫,邀請佛教學者與心理學家對佛教的「經典文本」與佛教學院行門教育之「行動文本」進行探討,「促進心理學與佛學之間的對話、資源共享,兩學科攜手合作,讓社會更好!」

研討會的十名發表人來自佛光大學、政治大學、慈濟大學、東華大學的佛教學者和心理學家,展示一年來密集的深度交流與激盪之成果:或以心理學或心理療癒的角度,重新解讀佛教經典和中國古代的禪修敘事;或結合先進儀器、心理學方法設計量表,探索佛教修持如何影響意識控制,將佛教講的「五蓋」情緒量化並用心理學語言表示;或結合臨床、諮商實務經驗與大學課程設計,探討佛教信仰與正念如何助人離苦、提升慈悲等。此外設有青年論壇,由三位佛教學系研究生發表其跟隨教授參與此計畫的心得。每篇論文皆邀請專家作精闢的回應。

每場會議,學員交流熱絡。過半表示對研討會的內容滿意,且有助其未來之研究。有人分享道:「研討會結合了佛教與心理療癒,有益於幫助世間解脫苦難!」「我是佛教徒兼諮商工作者,這對我而言是很實用的學術饗宴。」也有人分享道:「剛學佛,研討會讓我知道佛學研究跟生活有這麼深的聯繫!」

臺灣30餘所大專院校及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法鼓文理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福智團體、福嚴佛學院、大悲學苑、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等佛教團體,及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香港、印度、泰國、斯里蘭卡、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紐西蘭等各界人士,約500人與會。

 

286161134_416423437164502_7975800428854473473_n
大合照,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萬金川主任、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等嘉賓與會。
 

2

3

4
第1場由謝大寧教授主持。依序:
1-1郭朝順教授發表「《大乘起信論》中的宗教心理療癒義涵」,由林朝成教授回應。
1-2翁士恆教授發表「親緣與受苦:從沉默經驗探問罕見疾病家庭的親緣困境與超越可能」,由汪文聖教授回應。
1-3林欣儀教授發表「宗密《圓覺經道場修證儀》中的魔事與禪病──兼論僧傳的案例」,由林佩瑩教授回應。



5
 
6
第2場由林文瑛教授主持。依序:
2-1曾稚棉教授發表「從佛教發心與心理學動機談學習行為──以《菩薩地持經》之種性與發心為例」,由蔡伯郎教授回應。
2-2黃玉蓮教授發表「正念課程於滋養正念和自我慈悲之行動研究」,由葉理豪教授回應。



7

8
第3場由鄧偉仁教授主持。依序:
3-1林緯倫教授發表「佛教止觀與意識控制認知神經探討」,由游勝翔教授回應。
3-2彭榮邦教授發表「情為何物?情感理論之梳理與療癒」,由王心運教授回應。



9

10

11
第4場由郭朝順教授主持。依序:
4-1黃國彰教授發表「自我概念、情感依附與佛教中苦之關聯性探討」,由呂凱文教授回應。
4-2場次 陳一標教授發表「河合隼雄心理療法中對阿賴耶識說的詮釋與運用」,由林建德教授回應。
4-3場次 李維倫教授發表「以實踐經驗取向探尋佛教心理治療的可能形式與內涵」,由胡志強教授回應。



12

13

14
青年論壇由林欣儀教授主持。依序:
1博一知文法師發表「根本說一切有部律典所見臨終與喪葬場合之『常法』教導」,由越建東教授點評。
2碩二知得法師發表「水懺思想對參與者的情緒調節歷程初探」,由劉怡寧教授點評。
3碩一謝欣惠,發表「薩提爾冰山系統調伏佛教徒伴侶關係煩惱之經驗與觀察」,由楊蓓教授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