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盃:佛教青年新五四「運動」

  • 2021-05-05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系宜蘭礁溪報導〕

    佛法盃是一年一度由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與法鼓文理學院,輪流舉辦的交流活動,活動除了體育競賽外,也會有學術與藝文活動,目的是為了增進目前台灣僅有的兩個佛教學系的學生,能夠透過不同的環境,轉換自己的視野, 瞭解自己與對方學校各自特色,既是相互觀摩,同時也提醒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學習環境,並且形成佛大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所說「共同一起為佛陀做事」的共識。
     去年由於疫情關係,停辦一年的佛法盃,今年在5月4日這天恢復舉辦。10點不到, 法鼓文理學院的師生由校長釋惠敏法師率領乘坐兩部遊覧車,浩浩蕩蕩地前來,佛大師生則在懷恩館前以熱情的招呼,迎接遠自金山前來的貴賓。等大眾就定位後,由佛大的箏樂社演奏了三首曲子迎賓,第一首曲子正是呼應春天氣息與大眾歡愉心情的陽明春曉。法鼓文理學院校長釋惠敏法師,在回應佛大萬金川院長的歡迎時,因著這首曲子,回憶起當年聖嚴法師、星雲法師及創立華梵大學的曉雲法師三人共同的因緣:三位大師當年皆有在陽明山上的中國文化大學致力教育的工作,隨後三人各自創辦了佛教大學,開啟台灣佛教教育的新局。
    迎賓結束後,展開了籃球與羽球競賽, 突顯了佛教系的學生,除了靜座參佛之外,也有動中行佛的另一面。 經過激烈的競技,雙方各有勝負。中午的午膳,由佛教系的同學們在生活導師妙迦師父的帶領下,準備了十數道色香味俱全的素菜,展現佛大學生在生活中實踐的修學成果,讓法鼓師生齊皆讚嘆同學們的用心與專業。
    下午的活動,先由佛大一年級生表演改編自本生經故事的舞台劇:「須大拏太子」。這是大一同學在「大乘佛教概論」教授覺冠法師的指導下,由同學分別擔當編導、演員、旁白、服裝、道具等,全班同學參與,親力、親為的演出。雖然稱不上專業,但同學的熱情與認真,讓現場的笑聲、掌聲不斷。然後,由法鼓的同學們、以箏樂、舞蹈,趣味辯經,以及巴利文的慈經唱頌、傳遞心燈,為這個藝文交流的環節作一完美的句點。
    藝文交流後,分開出兩個場次,一是佛學金頭腦競賽,一是關於「 台灣佛學教育的回顧與展望」由法鼓鄧偉仁主任及佛大闞正宗主任共同主講;兩個場次同時舉行,由同學自由參加。佛學金頭腦的佛學知識的搶答比賽,由兩系自由組隊參加,這當然吸引多數同學參與。但「台灣佛學教育的回顧與展望」也吸引了許多師生前往聆聽。闞正宗主任由台灣佛教史的角度,說明日治時代現代佛教教育的興衰,提醒我們珍惜當下。鄧主任則是要大家反省現代佛學教育的特殊性與限制,以及應當認真思考佛教育未來的發展。兩人的演講皆發人深省。
    在一整天的熱鬧且精彩的活動後,下午4:30舉行閉幕頒獎,表揚體育競賽同學的優秀表現。兩系並互贈禮物,佛大贈與法鼓師生是親製作的泡菜、醬料等,法鼓回贈以金山的名產;禮輕情意重,兩校師生在互相道別後,結束了這一場佛教青年的新五四「運動」,同時也都開始期盼明年佛法盃的到來。

This is an image

由本校佛教學系萬金川院長為籃球賽進行開球

This is an image
法鼓文理學院與本校佛教學系於懷恩館進行佛法盃-籃球比賽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箏樂團佛法盃迎賓表演

This is an image

迎賓曲目-陽明春曉由佛教學系游晏婷同學演奏中提琴

This is an image
法鼓文理學院系主任鄧偉仁(左)與佛教學系系主任闞正宗(右)羽球雙打合體

This is an image
本校佛教學系大一戲劇表演「須大拏太子經(六度集經)」

This is an image
閉幕頒獎以悲智雙運獎及巧智慧心獎,代表兩校友誼的競賽交流


This is an image
2021年第五屆佛法盃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