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2520

系所簡介

This is an image

簡     史

     本系於民國95年經教育部核准成立,為國內首創在綜合大學裡的佛教學系。民國96年開始,招收大學部與碩士英文組學生,兼收台灣學生與國際學生、在家眾與僧侶。學生在國際化的環境下學習,開拓視野,培養世界觀。研究所英文組採全英文授課,開風氣之先。
     民國101年起成立碩士中文組與國內首創的博士班,學術與生活教育並重,以培養現代社會各行業所需的德學兼備之士,以及研究與教學人才,建立起最完整的佛學教育體系,向國際推展漢傳佛教與現代人文精神為目的。並配合校級佛教研究中心的運作,以打造漢傳佛教研究的重鎮為目標。


系所特色

     本系規劃從文獻、思想、文學、歷史、哲學、社會學、文化應用、心理學等面向理解佛教的課程,並有古典漢語、梵文、藏文、巴利文、佛教英文與日文等專業語言訓練。設有「雲水書院」,讓學子浸濡在共住共食共學的規律生活,形塑與人為善、和樂相處、合群守紀的人格特質,奠定認真負責、誠信踏實的處世態度。此外,鼓勵修習諸如傳播、社會、心理等科系的課程,提升跨域學習的能力,使佛教學成為更有獨特性的專業,如佛教心理、佛教社會、佛教傳播等。

主要特色:

一、大學部免學測、獨立招生,具有高中及同等學力以上即可報名。
二、每人每學期可申請五萬元的獎學金,大學部以四年為期,研究所以兩年為期。
三、跨越佛教各研究領域的完整師資陣容。
四、碩士班設有「中文組」、全英文教學「英文組」。
五、從大學部、碩士班到博士班,教育體系完整,有利升學。
六、課程除了「佛教經典語言」、「佛教文化與應用」及「佛教學術研究」等面向,更有跨領域的多元化課程。
七、出國學習機會眾多:「2+2佛光大學-美國西來大學」雙聯學位、出國語言研習等。
八、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學生來自超過十五國籍/地區。
九、可至佛光山全球事業體系實習,畢業後優先錄取就業。
十、豐富齊全的教育資源:院屬學生宿舍、餐廳、演講廳、佛學圖書館、電腦教室、禪堂等。

 

 

未來發展

未來就業分四個類別:
★文 化  傳  播  類:佛教與文史哲相關的媒體採訪、編輯與企劃等,報刊雜誌、佛教文創等產業

人文藝術導覽類:旅行社、美術館導覽、博物館導覽、佛教寺院導覽
行 政  管  理  類:滴水坊管理、寺院管理、非營利事業、慈善機構
教 育  教  學  類:寺院社教、學術發展、專任師資、佛學英語/華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