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東亞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開幕典禮

  • 2019-08-28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第三屆東亞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高端教學典範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礁溪報導)
第三屆東亞佛教青年學者論壇(3rd East Asia Graduate Students Symposium)於月28日至29日舉行,由日本東京大學、佛光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韓國中央僧伽大學、臺灣大學等主辦,8月28日在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雲水軒的開幕式,共有17所大學,約40名海內外學者以及青年學者薈聚一堂。
 
來自日本、韓國、大陸、香港、台灣等地的16名研究生,在教授推薦下前來,報告主題廣涉佛教與社會倫理、性別議題的交涉,材料含括梵語、巴利語、藏語三系經律論、藏外文獻、教外文獻、造像、繪畫與文學等,碰觸如來藏、華嚴與唯識等思想,展示圖像學、音譯學、歷史學、敘事學與數位人文等應用成果。

 
由海內外15教授予以一一講評,論壇深具教學性特質與效益,以期更實質地提攜佛學研究青年。論壇語言以英文為主;翻譯團隊讓中、日、韓等語言使用者交流無礙。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表示,「感謝蓑輪顯量教授的願力與發心,為青年搭建這個平台。」感謝佛光山支持教育,為東亞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提供諸多的協助與關心。
 
東京大學印度哲學佛教學研究所蓑輪顯量教授讚道,論壇在佛光山支持下食宿完善,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的即席口譯團隊表現亮眼。並提及2017年春與佛光山長老慈惠法師交流時,啟發論壇的構想,便在2017起於東京大學舉行第一屆;今年能到佛光大學辦第三屆,讓日本學生出國開拓視野。期許論壇持續培養更多佛教青年學者,「因為佛法可以解決一些現代社會問題。」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妙凡法師提到,星雲大師常說「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期許青年學者除了專注研究,也長養對社會的人文關懷,「這是知識分子對社會所應承擔的責任。」以愛護佛教之心來研究佛教,秉持星雲大師講的「佛法要『給人懂』」理念寫作論文,讓更多人受益。
 
「今年論壇特別設置師長一對一的講評,讓我受益匪淺。」來自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的楊凡煙分享,因為家庭信仰而與佛教有緣;此次發表「佛教解脫道當中的關係療癒─以《雜阿含經》為依據」,關注佛教與社會倫理實踐的關係,希望從佛教找出解決現實問題的資源。
 
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從「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的因緣而開啟人間佛教相關研究的楊鳳芹,此次也發表了「從轉女成男看佛教修行上的『女身厭惡』與解脫上的『男女一如』」,對於能在論壇上接受一位深研佛教性別議題的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的指導,感到非常興奮。
 
第三屆「東亞佛教青年學者論壇」除了論壇之外,也於會後安排會後旅遊,帶領與會嘉賓拜訪佛光山台北道場、台中惠中寺、高雄南屏別院等別分院,一睹佛光山地方弘法之姿;並回到高雄參觀佛光山寺、藏經樓及佛陀紀念館。

 
 This is an image
圖說:第三屆東亞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於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雲水軒開幕。 圖/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學有專長的師長們,以一對一方式給予青年論文以詳盡講評,更實質地提攜青年。 圖/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期許青年以愛護佛教之心來研究佛教,秉持星雲大師講的「佛法要『給人懂』」理念寫作論文,讓更多人受益。 圖/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 圖/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東京大學印度哲學佛教學研究所蓑輪顯量教授期許論壇持續培養更多青年投入佛學研究,「佛法可以解決一些現代社會問題。」 圖/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國際組投入論壇的翻譯工作,表現令與會學者讚不絕口。 圖/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來自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的博士生楊凡煙分享,「今年特別設置師長一對一的講評,讓我受益匪淺。」並希望從佛教找出解決現實問題的資源。 圖/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教授們與研究生利用空檔時間,展開更細緻的討論。 圖/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