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煉心珠 「佛光大學佛教週」隆重開幕

  • 2019-10-02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淬煉心珠 「佛光大學佛教週」隆重開幕
 
由佛教學系系學會主辦的「佛光大學佛教週」,101日在佛光大學雲五館開幕,以「淬煉」為題,一連五天佈劃佛教文物展與遺囑生死體驗,邀請資深講師演說,主題涉及生死學、藏傳佛教教育、密教物質文化與藝術等,引人入勝。
 
主題「淬煉」,原意指金屬鑄造,引申為生命鍛煉。古德云:「淬煉心珠功已搆」,生命經驗、思想與技藝等要鍛歲煉年,才達到爐火純青,而這正是心地功夫的展現。
 
佛教週陳列莊嚴奪目的掛畫、壇城、佛像與寶珠,四場精深的主題演講,是身懷絕藝的修行者與講師們從「心」淬煉出的成果;「預立遺囑」生死體驗區,引導如何洗鍊自心、真誠地與生命對話。
 
「這個活動並非要大家信佛教,而是要了解佛教。」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於開幕式致詞,提到每年舉辦「佛教週」,旨在讓全校師生來了解佛教;並指出活動的價值「不僅在與大眾結善緣,更深具教育意義!」
 
「這個活動的初衷是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佛教,令人讚嘆!」佛教學院男眾學部生活老師慧勤法師致詞道。此外,佛光大學秘書室暨通識教育委員會主任林安迪、佛光山編藏處藝文藏主編妙書法師、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前系主任謝碧娥老師、佛教學院女眾學部生活老師妙迦法師及院系助理林芷瑜、林珆珮等師長,也盛情蒞臨。
 
現任第十二屆佛教學系系學會會長、大三的譚偉姬表示,感謝佛教學系許多研究生、大學生共襄盛舉;佛教週以「淬煉」為主題,也意味系學會籌劃策展、接受挑戰與挫折,都是一場「淬煉」。
 
「在越南,南傳佛教僧侶會穿偏袒右肩的僧服,只用了一件衣料;也偏袒右肩的藏傳佛教僧侶,衣服形式又是如何?」來自越南、現就讀佛教學系大二的幸才法師,對於展區中一個穿著藏傳佛教僧服的人型立偶,饒有興趣。
 
來自韓國、現就讀佛教學系大四的無觀法師,也將韓國的僧服參與展出。大四的謝孟宸熱心為現場來賓導覽。
 
開幕式尾聲,師長們將象徵吉祥的「哈達」,呈獻給展區中的一座小佛塔。佛塔後方供奉一尊佛像,及由佛教學院圖書館館藏的「甘珠爾」與「丹珠爾」西藏大藏經,讓氣氛活潑的開幕儀式,也透顯宗教的莊嚴隆重。
 
 
註:佛教週的演講,四場的日期、主題、講師如下:
  1. 101日「在凋零處凝視生命」|郭惠芯老師(聖嚴書院佛學講師)
  2. 102日「辯經與轉世者培育」|土登珠扎堪布(薩迦正法源佛學會)
  3. 103日「真言宗器物與衣制」|法徹法師(高野山赤松院執事)
  4. 104日「從佛藝 話諸天」|劉又銑老師(圓光藝文館總幹事)

This is an image
101日講座「在凋零處凝視生命」後,同學與聖嚴書院佛學講師郭惠芯合影留念。


This is an image
佛教週陳列莊嚴奪目的掛畫、壇城、佛像與寶珠,引人入勝。


This is an image
「這個活動並非要大家信佛教,而是要了解佛教。」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於開幕式致詞道。


This is an image
現任第十二屆佛教學系系學會會長、大三的譚偉姬表示,佛教週以「淬煉」為主題,也意味系學會同學的成長也是一場「淬煉」。


This is an image
大四的謝孟宸,熱心為現場來賓導覽。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許多研究生、大學生共襄盛舉開幕儀式。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系學會於雲五館的星雲大師銅像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