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紘一教授宣講 從唯識妙談觀自在的生活 (8/30於台北道場演講)

  • 2018-09-04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橫山紘一教授宣講 從唯識妙談觀自在的生活

【人間社記者 廖麗珠 台北報導】 2018-08-31

「從唯識談心經—觀自在的生活」,日本唯識學研究權威橫山紘一,8月30日應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之邀,於佛光大學講學之際,特於道場演說,嘉惠道場法師及信眾近四百人,含網路直播共計六百多人同霑法義。

滿謙法師開場引言表示,橫山紘一教授目前身兼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兼任講座教授、東京佛光山寺講座教授、日本立教大學名譽教授及NHK電視台生命教學講座等。

在台北道場講課期間,常問教授「累不累?」他歡喜回答:「不累,我樂在其中!」橫山教授精研「唯識學」深入內心層面,透過生活化的理解,落實在他近80年的歲月生活中,將精華濃縮成90分鐘的講座,課程相當精彩。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信眾大聲齊諷誦《心經》,橫山教授則透過麥克風,以日語與現場信眾中文齊聲,共振和合,節奏分明有序,展現一場不一樣的經典唱誦,為講座的開場式。他說,「與大家同聲誦念《心經》,不同語言卻同步調的經驗,非常殊勝。」

「第一次不用頭腦體會,而是心腹之交。」橫山教授回憶,2016年8月第一次與星雲大師見面時,大師從輪椅上站起來對他說:「要勉強教授12月再來山上為法師們上課。」教授回答:「是勉強啊!但哪怕再勉強,我也要來!」他期勉大家可以透過坐禪的方式,來培養「以心腹力量思考」的幽默能力。

佛教談「無我」,因為緣起所以無我。憑藉他者之力,生活在人間,需要靠很多的助緣,若從己身往前數算20代,想想有多少人與自己發生聯繫?「當然有無量的緣與我聯繫在一起。」既然無我,那又該如何生活?橫山教授告訴大家,在眾中行菩薩行、利他行,感謝身邊與你關係緊密的親人,例如父母、孩子,因為有他們,自己才能成為他們的子女及父母。

橫山教授以自身體驗,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說明「唯識」,透過生活中的禪定體悟,心中深層有兩類種子,有清淨種子及染污種子。清淨種子需要「正聞薰習」,透過每日諷誦經典或用言語對人事物表達感謝等,強化內心深層,譬如念《心經》等;相反的,染污的煩惱種子則需要運用「無分別智」來對治,他舉自己害怕搭雲霄飛車,但也可陪太太一起搭乘,及走路到百米外倒垃圾不覺得重的經驗為例,「因主與客已融和為一體,而將存留在第八阿賴耶識的煩惱種子燃燒殆盡。」他認為這可透過出入息觀的禪坐或運用通勤時間、專注掃地、洗滌、工作等方式練習達成。

最後,橫山教授強調,人一生中應有兩大尊嚴,即智慧與慈悲;上求菩提是智慧,下化眾生是慈悲。應將綁縛身心的我執與法執,從深藏於阿賴耶識中的煩惱種子如蠟燭般地燃燒殆盡,轉化成光與熱。光能代表慈悲,熱(暖)即代表智慧。始能讓自己感覺輕安,才能照見五蘊皆空。

來源:人間通訊社
出處:
http://www.lnanews.com/news/%E6%A9%AB%E5%B1%B1%E7%B4%98%E4%B8%80%E6%95%99%E6%8E%88%E5%AE%A3%E8%AC%9B%E3%80%80%E5%BE%9E%E5%94%AF%E8%AD%98%E5%A6%99%E8%AB%87%E8%A7%80%E8%87%AA%E5%9C%A8%E7%9A%84%E7%94%9F%E6%B4%BB.html


This is an image
滿謙法師開場引言,感謝橫山教授慷慨傾囊相授,在他近80年的歲月生活中,精研唯識學深入內心層面,透過生活化的理解,
將精華濃縮成90分鐘的講座,課程相當精彩。 圖/人間大學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橫山教授以自身體驗,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說明「唯識」。 圖/人間大學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感謝橫山教授百忙中特闢講座,嘉惠台北道場信眾及收看網路直播的朋友同霑法益,
並感謝王芳博士(左)現場精準直譯。 圖/人間大學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講座現場橫山教授與親臨會場信眾熱情互動,熱鬧歡喜,從唯識妙談觀自在的生活,輕鬆談唯識,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學說。
圖/人間大學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榮譽功德主陳鄭秀子(右二)獻花,感謝橫山教授傾囊相授。 圖/人間大學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原本計畫90分鐘的講座,在欲罷不能的情況下,橫山教授主動加碼30分鐘。在講座結束時,橫山教授離開會場,現場來賓全體起立歡送。
圖/人間大學台北分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