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學系通識講座 談性別認同和愛滋藥癮社服經驗

  • 2019-03-28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教學系通識講座  談性別認同和愛滋藥癮社服經驗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報導)
為協助同學正確認知同性戀、愛滋病與藥癮三大社會議題正確認知,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課程328日特別邀請「台灣同行者協會」黃美瑜、翁國瑞講師主講「從佛教信仰歷程談性別認同和愛滋藥癮社工服務經驗」講座,援引社會輿論與實際情況,帶領同學們以開放的態度討論敏感的三大社會議題。 「社會議題我們常假裝聽不到,但是都是存在的。」

佛教學系副教授鄭維儀老師介紹講師時表示,兩位均是社工人員,長期於監獄弘法,其中翁國瑞是本校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生命學碩士,黃美瑜則是
2011年首對舉行佛化婚禮的女同志伴侶,鄭老師期許透過講座,讓同學重新審查自我對於社會議題的認知。 黃美瑜指出,社會上的錯誤認知使得許多「異己」開始追尋宗教作為心靈撫藉,他與翁國瑞創立台灣同行者協會,即是希望帶來平等互助的信息,陪伴類似遭遇的人攜手離開苦痛。

「何謂成癮?」翁國瑞表示,自己是同性戀者,從小被欺凌,因心靈孤獨誤入歧途,希望尋求短暫的溫暖,因而染上愛滋病及毒癮。但成癮時並沒有被拘捕,直到經醫院診斷病毒量超標方才決心戒癮。他坦言,信仰在戒癮上極有幫助,透過「拍打功」、「達摩易筋經」改善體質,學會利用農作進行禪修,專注於呼吸,感受自己的身體,達到身心平和的效果。

講座最後的自由提問時間,佛教學系大四學生陳瑞文表示,每當看到同志朋友被攻擊、成為弱勢,總感慨自己不了解、不曉得如何伸出援手。黃美瑜答覆,在陪伴同行者面對的過程中,應鼓勵其「找回平靜」,在面對現在的環境時能坦然、清楚。「快樂並非最終所求,而是要學習面對生命。」戒癮的方法方面他表示要減少物質依賴、放下物質的執著。現代所缺乏的是心靈健康,所有東西很便利,沒有想到眾緣和合的難能可貴,應當內觀自己、回歸自然。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課程328日特別邀請「台灣同行者協會」黃美瑜、翁國瑞講師主講「從佛教信仰歷程談性別認同和愛滋藥癮社工服務經驗」講座

This is an image
「何謂成癮?」翁國瑞表示,自己是同性戀者,從小被欺凌,因心靈孤獨誤入歧途,希望尋求短暫的溫暖,因而染上愛滋病及毒癮

This is an image
「我們跟大家沒有不同!」講師黃美瑜解釋台灣同行者協會的理念

This is an image
講師黃美瑜對比社會觀感與現實之間的差別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課程
328日特別邀請「台灣同行者協會」黃美瑜、翁國瑞講師主講「從佛教信仰歷程談性別認同和愛滋藥癮社工服務經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