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大社團成果展 雲水書院教育並重生活及學術

  • 2019-04-03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大社團成果展 雲水書院教育並重生活及學術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報導)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43日下午於雲水軒盛大舉行「雲水生活.軒間剪影社團成果展示會暨黃裕宜博士典藏貝葉經捐贈儀式」,在雲水書院山長萬金川總籌下,雲水書院素描社、花藝社、箏樂社及茶藝社呈現學習成果,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率一級主管等親臨指導,台灣大學哲學系黃裕宜博士捐贈珍貴貝葉經予佛光大學,提供佛教學院典藏、學術研究。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致詞時表示,本學年度提倡書院教育,期盼營造師生共食、共住、共學的環境,他讚譽,佛教學院附屬之雲水書院為全校唯二書院之一,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發展出多元豐富的社團和讀書聚會,生活教育和學術教育相輝映下,成果輝煌。

「教育是為學生點一盞燈,讓學生看見希望!」雲水書院山長萬金川感謝星雲大師及佛光山別分院對於書院教育的全力支持,他指出書院的教育目的是為提供學生另類發展空間,陶冶學生的生活品味和信仰,讓師長們藉由教育過程激發學生潛能、建立自信,在學業之外擁有多元專長的學生有更多的舞台與機會。萬金川山長期許佛教學院的書院教育將點亮更多學生生命的光輝。

雲水書院辦公室主任曾稚棉老師則為大眾介紹雲水書院「怡情適性,涵養生活,觀照自我,建立信心」的教育理念,107學年度開始,以藝術生命涵養為主軸來規劃生活文化講座、佛門知識、修持實踐、服務實作等系列課程,並陸續成立素描社、花藝社、箏樂社及茶藝社,以訓練學生對人、事、物的觀察力,激發學習動力與好奇心,體會生命成長與改變所帶來的正面價值,進而從中得到自信。

各社團分別以樂曲、畫作、花藝及心得分享呈現學習成果。箏樂社在覺冠法師的帶領下演奏「草原舞曲」及「塔爾寺風光」,以古箏、笛子、丁夏、碰鈴、大鼓、手鼓、三角條、沙槌、木魚等樂器營造蒙古及西藏邊地風情。素描社及花藝社的作品則在會場四周妝點,別具特色。茶藝社成員也化身為茶禪行者,以茶席供養大眾。

來自香港的大二譚偉姬說,箏樂的學習使他對「和諧」有深刻的體驗,學習融入大眾。大三盧妍秀及來自義大利的大一Giulia提到,素描課程打破他們對繪畫技法的想像,引領其創造出更具個人特色的作品。來自烏克蘭、現就讀研究所的Sasha則分享他在茶道學到中國傳統文化,相當驚艷,進而愛上茶禪藝術。

儀式主軸活動為黃裕宜博士捐贈三件分別為巴利文及古印尼文書寫的貝葉經,由楊朝祥校長及萬金川山長代表接受,並致贈感謝狀及紀念品。捐贈儀式上,黃裕宜以「因緣和合」形容此次的捐贈始末,期盼能藉助佛教學院之佛學專業,將貝葉經重新翻譯、校勘,使得珍稀的文獻資料得以重現世間,圓滿書院「志於道、游於藝」的精神。

社團成果展暨黃貝葉經捐贈儀式,於當天下午1500茶藝社學員展示學習成果的品茗活動中圓滿結束。
撰文/攝影:江怡慧

This is an image

花藝社的作品妝點會場四周,別具特色

This is an image
佛大校長楊朝祥讚譽,雲水書院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發展出多元豐富的社團和讀書聚會

This is an image
萬金川山長感謝星雲大師及佛光山別分院對於書院教育的全力支持

This is an image
箏樂社在覺冠法師的帶領下以古箏、笛子、丁夏、碰鈴、大鼓、手鼓、三角條、沙槌、木魚等樂器演奏,營造蒙古及西藏邊地風情

This is an image
由黃裕宜博士捐贈三件分別為巴利文及古印尼文書寫的貝葉經,由楊朝祥校長及萬金川山長代表接受

This is an image
茶藝社成員化身為茶禪行者,以茶席供養大眾

This is an image
黃裕宜博士捐贈三件珍貴貝葉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