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国际义工—那是我未曾想过的事

  • 2023-08-25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文 / 佛教学系硕士班 谭伟姬

成为国际义工最大的幸运,就是发现身边一件又一件非常美好、可爱又有趣的事情!

在这里,我负责香灯、典座、行堂、出坡 等基本作务,也协助法会、讲座 等等道场活动。这次非常幸运参与了睽违近十年的日本功德主茶话会,我不仅能成为工作团队一份子,更有幸成为节目表演者,以音乐供养大众。这是我来日本前,也未曾想过的事情。

典座行堂,是我每日的常态,身为佛大佛教学系的学生,时常去各道场服务、当义工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在这里遇到一位性格大咧咧的可爱师姐,让我佩服。她曾开过中华料理餐厅,能妥善面对日本人的高要求,师姐可说是隐藏高手-- 银发界的中华小当家。她其实可以过着悠閒的退休生活,可是只要道场一句:需要您帮忙。师姐立刻放下一切,每周到道场义不容辞帮忙烹煮大众伙食。在闷热的环境对于繁杂的料理工续,她都能安定且有节奏的处理手中的食材。

话说回来,大坂道场不像我去过的高楼式或阔园式的道场建筑,却是深怀日式庭苑的清幽雅意。松、枫错落有致,枝叶繁茂、丛中点红,实在别具一格。
每天清晨五点,便看到法师信步丛间,手拿一个小巧的扫帚清理草地的落叶。日本的夏季,即便清晨,温度就已高达28度!法师还是 风雨不改、雷打不动 戴着斗笠和悠哉的整理庭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刮着台风的那天,法师也如往常般穿着雨衣、头戴斗笠去出坡,风雨无阻是那位法师的写照,也是她对工作的责任和承担。

除了师兄师姐都乐于奉献,同时也能够感受她们用各自的方式呈现 对三宝的恭敬。不管师姐何时来、何时离开都会去大殿销假和告假,她们即使听到四句偈,也会合掌恭敬的站立。面对人群她们也不会吝啬给予对方笑容,开朗活泼的与人互动。在听到我们从台湾来当义工的学生时,她们分别抽出时间,带我们导览各地名胜古蹟、领略风土人情。

如果说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是遍地参学,所遇到的对象来自各行各业,不分年龄性别、身份、职业,善财童子都以谦卑的心去学习。那么来道场当义工绝对可以不只有五十三参,当义工的时间虽说不长,但是却可以通过各种作务,时刻感受到大家的热情和闪光点。

作为义工最有所收获的,就是看到大众共同成就彼此的精神、积极奉献的精神。让生命自然流动,感受其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佛教走入生活
#云水书院教育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1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2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3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8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10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18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9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19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13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5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4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11

LINE_ALBUM_日本道场义工体验_230828_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