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吧!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海外交流分享会

  • 2023-09-22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学生在暑假期间走访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南非、德国、澳洲等地参学,足迹跨遍五大洲,9月21日晚间举行「走出去吧!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海外交流分享会」,分享海外学习经验谈。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教授、系主任郑维仪教授、林欣仪教授、生活导师妙迦法师与近60位同学与会。

佛教学系院长郭朝顺教授表示,佛教学系有佛光山全球道场支持,同学们跨越五大洲服务学习不仅增广见闻,义工服务所获得的经验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此外,也勉励与会大众,学习同学们海外旅行或担任义工该有的心态与准备,走出去都是代表佛教学系,鼓励大家踊跃争取海外参学机会。

博士班同学张冠葶、邓葶涓于上学期到德国海德堡科学院从事中国佛教石经项目实习,运用过去所学的佛经版本目录学、佛经语言学等专业知识,也要自己料理三餐,三个月的实习工作,让她们感受到佛教学系的学术训练及生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为她们培养了实用的能力。

邓葶涓以「人不能所有决定都是为了规避恐惧」勉励同学勇敢走出去,即使在旅程中遇到行李遗失,但在海外佛光人的协助之下,让她感受到在异国他乡处处充满温暖。感谢星云大师创办佛教学系,有扎实的师资,给予专业的佛教学术训练,只要脚踏实地学习,累积的能力一定能学以致用,未来更有自信与世界接轨。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做就对了。」张冠葶说,每一天都要在德国超市买菜自己备办三餐,到了海外迫使勇敢地讲英文,与各地名校留学生在学术上教学相长,以此鼓舞同学们在佛教学系好好学习。

参与佛光大学姐妹校西北师范大学举办的「2023(第六届)魅力甘肃,民俗风情—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暨就业创业研习营」的博士班邓葶涓、邓葶愉、硕士班江怡慧,第一次到大陆甘肃,造访了海拔三千公尺的夏河、札尕那草原,参访了藏传佛教拉卜楞寺、郎木寺及炳灵寺石窟等等,即使旅程中遇到航班取消、高原反应、确诊新冠肺炎、冰雹、水土不服等插曲,也不改其志,她们深刻体会到平常系上办理活动、典座行堂训练出来的「临机应变的能力」才是真正的超能力。共住、共学、共食的生活教育,使其能具有坚定的友情,共同经历、笑着面对精彩曲折的旅程。

同样前往甘肃兰州的还有博士班知如法师、知文法师,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展开参学朝圣之旅,除了深入当地人的生活,体验特色饮食外,行程以参访佛寺、石窟、博物馆为主,他们体会到台湾宗教自由的可贵,许多寺院如今沦为卖票的旅游景区,鲜见僧侣踪迹,不禁令人唏嘘,兴起护法卫教之心。

学士班三年级的王榆豪,参与佛光大学通识中心举办的「南非全语境游学团」,除了在Ambassador Language School语言学校学习英文外,南华寺特别安排非洲木琴、非洲舞、非洲鼓等文化体验课程,并参访当地特色博物馆。

硕士班的吉彦儒到美国西来寺担任义工服务,硕士班谭伟姬及大学部二年级叶丁慧到日本大坂佛光山义工服务、学士班四年级游晏婷和系友马郁棠到澳洲南天寺,协助当地道场各项活动,并参与深度体验在地文化特色。谭伟姬分享「请大家要珍惜到海外学习的机会,不要小看自己平日参与的典座行堂工作,到海外皆能派得上用场、发挥所学。」
 
佛教学系系主任郑维仪教授表示,「台湾很好,世界很大」,乐见同学们行万里路、增广见闻,方有如此精彩的分享会,期待未来有更多同学走出校园、走向世界。同样全程参与分享会的林欣仪教授则讚叹同学们能够在旅行中学习,精彩的分享令人感动。

现场有许多一年级新生到场参加,反应相当热烈、惊呼连连,而发表的学长们也与大家分享从各国带回的特色零食、特产,分享会在欢喜雀跃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IMG_2298_0_0 这是一张图片 
IMG_2367_0_0 海外交流分享会_德国_页面_01
海外交流分享会_德国_页面_05 海外交流分享会_德国_页面_11
海外交流分享会_德国_页面_12 海外交流分享会_德国_页面_13
IMG_2393_0_0 IMG_2397_0_0
知如知文简报_页面_17 知如知文简报_页面_20
IMG_2405_0_0  不完美旅行_页面_02
不完美旅行_页面_09 不完美旅行_页面_11
IMG_2382_0_0 走出去吧!_页面_3
IMG_2310_0_0 IMG_2407_0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