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团上的教室 佛大佛教系一日禅体验

  • 2018-11-05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蒲团上的教室 佛大佛教系一日禅体验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报导)佛光大学佛教学系「佛教行持」课程,二十七日假佛光山圆明寺举办一日禅修,由生活老师慧勤法师及兼任教师觉了法师带领近五十位大一、大二及硕博士生,以天地为教室、以蒲团为道场,体验禅修的箇中滋味。
 
二十七日一早,佛教学系师生一行人驱车来到圆明寺,监寺满浩法师率数十位义工欢迎同学的到来,更备办了茶点、素斋,欢喜的成就此次课程。而本次课程礼请慧勤法师为禅修指导,坐香、跑香、动中禅交错的课程,让同学们在动静间体验禅心。透过调息,慧勤法师引导同学从数息练习起,「观察生命的生灭、呼吸的生灭,这就是佛法。」
 
最后也由慧勤法师主持座谈会,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一天的体验与改变,不只心更加宁静,也有了许多新的体悟。大一的乘提沙弥提到,如同太阳不因是否被遮蔽而改变其存在的事实,每个人也都有一颗真心,应该学习保任、守护它。慧勤法师则勉励同学们,初学禅修总会有许多疑问,不懂没关系,要懂得广结善缘,「福德因缘俱足了,自然就会有人告诉你如何修持、如何进步。」
 
「佛教行持」课程为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学生的必修学程,取代一般课堂上填鸭式的教学,新学期起分为四个项目:生活与文化专题讲座、佛门基本知识与修持、修持实践、服务实作,让佛教不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进而融入生活与心灵,成为迈向未来的资粮。(撰文:江怡慧/摄影:释乘提、江怡慧)2018.11.3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系50位大一、大二及硕博士生,以天地为教室、以蒲团为道场,在圆明寺体验禅修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系男众学部生活老师慧勤法师指导禅修


This is an image
动中禅


This is an image
慧勤法师带领跑香,锻鍊动中自在观心

This is an image
圆明寺监寺满浩法师率数十位义工备办茶点、素斋,欢喜的成就此次课程

佛教学系系学会谭伟姬同学代表系所赠监寺满浩法师感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