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 具高端教学典范

  • 2019-08-29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 具高端教学典范

 This is an image

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3rd East Asia Graduate Students Symposium)于8月28日至29日在佛光大学佛教学系举行,由日本东京大学、佛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韩国中央僧伽大学及台湾大学等主办,17所大学约40名海内外资深学者及青年学者共同参与。
 
来自日本、韩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地的16名研究生,报告主题广涉佛教与社会伦理、性别议题的交涉,材料含括梵语、巴利语、藏语三系经律论、藏外文献、教外文献、造像、绘画与文学等,碰触如来藏、华严与唯识等思想,展示图像学、音译学、历史学、叙事学与数码人文等应用成果。并由来自海内外的15名教授一一讲评,显示论坛深具教学性特质,以更实质地提携佛学研究青年紮实地开展研究方向,并为他们孕育未来国际佛学青年社群。
 
佛光大学董事长暨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对于论坛欣见其成,并分享其过去留学日本的经历以勉励学子。慈惠法师指出,学生常缺乏与外界师生交流的机会;而在日本,大学每学期间举行「中间发表」,让研究生发表心得供全校系所师生评论,「这很严酷,但却透过众人的评议,得以了解自己洋洋得意的思考模式与分析方法原来存在盲点。」并提到,听受批评要如闻法般应避免有像「器复、器漏、器污」的状态,「这样学习才会快!」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教授(中)、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系蓑轮显量(右)、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左)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教授表示,「感谢蓑轮显量教授的愿力与发心,为青年搭这个平台!」其提到,论坛深获佛光山教团的帮忙与关心,显示佛光山一如既往支持教育之用心。并指出论坛的设置宗旨是提供青年一个资料共享与心得交换的平台,而这一届跨出了日本、来到佛光大学举办是个突破,「希望将来能扩大参与面,让更多国家地区的青年前来参与!」
 
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系蓑轮显量教授讚叹道,论坛在佛光山支持下食宿完善,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中、英、日的即席口译表现亮眼。并提及2017年春与佛光山长老慈惠法师交流,启发论坛的构想,便在2017开始于东京大学举行第一届;今年能到佛光大学办第三届,让日本学生出国开拓视野。最后期许论坛持续培养更多青年投入佛学,「因为佛法可以解决一些现代社会问题!」
 
韩国中央僧伽大学佛教学部崔钟男教授表示,今年是他第三次参与这个论坛,而此次特别设置许多专家学者发表评论的环节,「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期许大家把这些经验传递给后学!」
 
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提到,星云大师常说「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期许青年学者除了专注研究,也要长养对社会的人文关怀,「这是知识分子对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此外,要以爱护佛教之心来研究佛教,秉持星云大师讲的「佛法要『给人懂』」理念写作论文,让更多人受益。
 
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副院长妙光法师提到,论坛特别设定以英文为交流语言,象征着培育青年学者走向国际的条件;在这里东亚各国佛学研究青年近距离切磋,不仅扩展学术视野,更增加青年的国际舞台经验;并指出论坛重点在于让研究生获得专业指导,「我们看见每位教授对于研究生的报告都花很多心思,从资料引用、论文规范与研究方法等各方面提出详细的建议。」由此见证教授们不仅有学问,也深具慈悲心。期许研究生好好吸收教授的指导。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下课间教授们也会特别与研究生展开更细致的讨论。
 
「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参与发表的青年都由师长推荐,其中有来自日本的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东洋大学;韩国的中央僧伽大学、全南大学、东国大学、济州大学;两岸三地的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法鼓文理学院与佛光大学等。此外,人间佛教研究院与佛教学院携手的口译团队,让中、日、韩等语言使用者交流无碍。
 
「今年论坛特别设置师长一对一的讲评,让我受益匪浅!」来自台湾大学哲学系的杨凡烟分享道,因为家庭信仰关系而与佛教有缘;此次发表「佛教解脱道当中的关系疗癒—以《杂阿含经》为依据」,关注佛教与社会伦理实践的关系,希望从佛教找出解决现实问题的资源。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系、从「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的因缘而开启人间佛教相关研究的杨凤芹,此次也发表了「从转女成男看佛教修行上的『女身厌恶』与解脱上的『男女一如』」,对于能在论坛上接受一位深研佛教性别议题的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教授的指导,感到非常兴奋。
 
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除了论坛之外,也于会后安排文化旅游,带领与会嘉宾拜访佛光山台北道场、台中惠中寺、高雄南屏别院等别分院,一睹佛光山地方弘法之姿;并回到高雄参观佛光山寺、藏经楼及佛陀纪念馆等人间佛教之发源重地。
 
以下简介各场议程:
 
第一场
 

第一场由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系蓑轮显量教授主持。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宗玉媺教授

首先由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宗玉媺教授担任讲评。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张文婷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张文婷发表「初期佛教佛陀的国家暴力观——以《杂阿含经》和《四分律》为核心的考察」(The View of National Force in Early Buddhism——Investigation on the Saṃyukta Āgama and the Dharmagupta-vinaya),检视近十年关注佛教与暴力关系之研究,并试图回到佛教经典里的教义予以重新审视。
 
其次由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郑维仪教授担任讲评。
 
台湾大学哲学系杨凡烟发表「佛教解脱道当中的关系疗癒——以《杂阿含经》为依据」(The Healing of relationship in the Buddhist path to Liberation—Based on Saṃyukt-āgama sutra),提出以佛教解脱道的「非我」观来看待由生命世界众多关系所产生的心态疾病,并提供一个整全的疗癒方式。
 
第二场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系青野道彦教授

第二场由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系青野道彦教授主持。
 
首先由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宗玉媺教授担任讲评。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释知文发表「试论《华严经》叙事模型及其象征解读的新方向」(On the Narrative Models and the New Direction of Symbolic Interpretation of Avataṃsaka Sūtra),试着参考旅游人类学与哲学等理论,解读《华严经》的「法界、三昧、神足、阶位」等叙事模型之象征。
 
其次由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系青野道彦教授担任讲评。
 
This is an image
图说: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科释金刚

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科释金刚发表「有关在家信者五戒受持的部分受戒研究」(Issue of Partial Accommodation of Precepts in Conflict with Lay Buddhists’ Adherence to Pañca-sīla),指出部派佛教、大乘佛教文献与《大智度论》中有关五戒的「部分受戒」论述容疑,并主张支持「分行优婆塞」的五戒实践方法。
 
三场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副院长妙光法师

第三场由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副院长妙光法师主持。
 
首先由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何建兴教授担任讲评。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日本东洋大学印度哲学所藤井明

日本东洋大学印度哲学所藤井明发表「如来となった大自在天」(Maheśvara in the form of Tathāgata),检视《佛说一切如来真实摄大乘现证三昧大教王经》当中Maheśvara故事里的神祇融合现象,考察佛教和印度教的关系。
 
其次由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曾稚棉教授担任讲评。
 
台湾大学哲学系刘政明发表「以『安慰说者』论佛法教学的实践原则」(Arguing the principle of teaching dharma based on the idea of hitopadeṣṭṛ),借由分析《大法鼓经》中「安慰说者」的相关叙述,推演关于如来藏的教学原则,在于要求安慰说者在正确的时机行适当之事,才能有效接引众生。
 
最后由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林欣仪教授担任讲评。
 
香港中文大学佛学研究文学硕士班黄秀婷发表「敦煌莫高窟172窟中观无量寿经变图的三维呈现——以香港志莲净苑为例」(The Sutra Illustration (bianxiang) of the Guanwuliangshou jing at Mogao Cave 172 in Dunhuang and Its Three-Dimensionality: With An Analogy to Chi Lin Nunnery in Hong Kong),以文本分析为主,兼以访谈,归纳出香港「志莲净苑」在弘法、建筑、社会福利等方面呈现弥陀净土信仰。
 
第四场
 
第四场由韩国中央僧伽大学佛教学部崔钟男教授主持。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陈淑芬教授

首先由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陈淑芬教授担任讲评。
 
韩国济州大学文声晧发表「《般若心经》真言的韩语音译研究」(Contemplation on Korean transliteration of incantation in Prajñā-Paramitā),利用梵文与韩文的发音结构差异性之梳理以及一些音译书文献等,来考察《心经》最后一句真言在韩语发音上的来源。
 
其次由中山大学哲学系越建东教授担任讲评。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法鼓文理学院韩东霖

法鼓文理学院韩东霖发表「侦测大正藏经文中大范围的文字重用现象-以阿含部类及本缘部类为例」(Detection of textual reuse in Taishō Tripiṭaka-take volumes Āgama and Jātaka sections as an example),指出利用现代的资讯技术,提出更为效率的文字重用现象的侦测算法,有利学者方便处理一定范围内文本间的文字重用现象及相关议题。
 
第五场
 
第五场由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陈淑芬教授主持。
 
This is an image
图说:辅仁大学宗教学系林佩莹教授

本场次都由辅仁大学宗教学系林佩莹教授担任讲评。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日本早稻田大学东洋哲学所武本宗一郎

日本早稻田大学东洋哲学所武本宗一郎发表「最澄の天台教学」(Saichō’s Tiantai theory),考究了《守护国界章》当中所涉及的佛教各种教义之分类和比较、《法华经》与《法华论》间的关系等议题,以更整全地托出最澄的天台教学思想。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系馀新星

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系馀新星发表「日本中世的天狗与魔界思想」(The Tengu and the thought of Demon Realm in Medieval Japan),透过文献与图像的爬梳,整理出「天狗」形象在日本飞鸟时代、平安前期与末期乃至中世的变容,以及天狗道与魔道的关系。
 
第六场由法鼓文理学院邓伟仁教授主持。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中山大学哲学研究系越建东教授

首先由中山大学哲学系越建东教授担任讲评。
 
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哲学佛教学系千房りょう辅发表「パーリ三蔵における入出息念の系谱」(Genealogy of Ānāpānasati in Pāli canon),根据上座部巴利三藏的传世文献,全面考察在《安那般那念经》、律典、《小部》,及被视为最初的阿毗达磨文献《无碍解道》中的各种出入息念的系谱。
 
其次由法鼓文理学院邓伟仁教授担任讲评。
 
This is an image
图说:韩国中央僧伽大学释香山

韩国中央僧伽大学释香山发表「遗伝子编集の施术に関する初期唯识思想的観点」(The Early Yogācāra’s View on Chinese CRISPR Babies),试图从唯识思想来讨论人类胚胎干细胞是否可以被视为「人」,以及在某些条件下使用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是否可以接受之议题。
 
最后由东海大学哲学系严玮泓教授担任讲评。
 
法鼓文理学院释智谛发表「印顺法师的佛教历史研究法:以新实用主义的诠释为中心」(Master Yin Shun's Buddhist History Research Method: centered on the interpretation of neo-pragmatism),以新实用主义的视角对印顺法师思想再行审视,对印顺法师的佛学研究论题所表达的中心思想作综贯式概述,并提出将印顺法师的佛教论述放在哲学的公共知识框架之可能。
 
第七场由东海大学哲学系严玮泓教授主持。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郑维仪教授

首先由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郑维仪教授担任讲评。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系杨凤芹发表「从转女成男看佛教修行上的『女身厌恶』与解脱上的『男女一如』」(‘female disgust’ and ‘gender equality’ in the Buddhist Scriptures—— in view of the turning from women to men),反思一般人对原始佛教至大乘佛教时期的女性修行与解脱的一般看法,指出此议题在佛教脉络始终一致,并透过分析在修行上「厌恶女身」并不与「肯认女性开悟能力」矛盾;而在解脱上男女平等的思想则是各期佛教所持。
 
This is an image
图说:辅仁大学宗教学系胡志强教授
最后由辅仁大学宗教学系胡志强教授担任讲评。
 
韩国全南大学曺은별发表「『タットヴァサングラハ』第17章における现量の定义」(On the possibility of speechless conception: The implications of a passage from Bhartṛhari in Chapter 17 of the TS(P)),爬梳并比较了陈那、法称、寂护与莲华戒等人对「现量」的定义,从中显示佛教与婆罗门教在有关认识论的论述结构上的相似性。
 
「对师长评议环节非常满意,老师们都很用心!」「论坛很周到,学到了很多,有很大的启发!」与会青年学者纷纷回响道。出席此次论坛的青年,均由各校教授推荐,二天教学型的学术论坛交流令他们印象深刻,获益良多。而此一平台不仅促进东亚新生代青年学者的交流,更灌输了阅读要广要深,治学态度要严谨与慎重的正确做学术之态度,才能透过学术研究发扬佛教思想、文献、义理等的内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