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学系金头脑益智游戏 寓教于乐提升学习兴趣

  • 2019-03-27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教学系金头脑益智游戏 寓教于乐提升学习兴趣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报导)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评估学习成果,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每年都会举办「金头脑──佛学思辩比赛」,今年依例举行,特增加了辩论环节,使得比赛更具趣味性。

3月27日下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云水轩109阶梯教室举行了「金头脑──佛学思辩比赛」。「请抢答!」同学们立刻拿着各色旗子迅速站立,争先恐后地抢得答题权。不同领域的师长们为比赛出题库,问题层出不穷,包括佛教历史、佛教思想、佛教乐曲、佛教诗歌、佛教地理、佛教艺术、佛教人文、经藏等领域,让同学把上课所学的内容都发挥出来。相对往年不一样的是,此次活动增加了辩论环节,在紧张的辩论过程中,激发同学的佛学义理的运用与逻辑思辩的能力。
 
佛教学系教授陈一标致辞时表示,活动主要期许同学能在游戏中增进佛教知识,将平日在课堂上的学习运用出来。助理教授曾稚棉则说,希望透过活动提升佛教学系的凝聚感,并且从中体会思辩对佛学的增进。助理教授林欣仪也期望在同学们参与的过程中感受活动气氛。
 
活动由各年级混搭组队,前两阶段分别以手机软件Kahoot及举旗方式,限时进行抢答,以分数排行留下最终两组进行佛学辩论,最后由评审老师宣布获胜。
 
这次一共有5组参赛,最后由「智者组」与「义霙尊组」争夺冠军,就「慈悲与解脱,哪一个最有价值?」进行讨论辩论。双方在辩论时十分热烈,最开始「义霙尊组」咄咄逼人以「解脱为最后走向的目标」不断质问对手,后来「智者组」的陈昱元同学以地藏菩萨一例反驳。最后因为双方各有优缺,加上同学们第一次接触经辩,为新尝试,因此双方同列第一名。
 
佛教学系主任郭朝顺教授点评时称讚,双方表现出色,但是欠缺训练以及针对题目的事前资料准备。并希望透过此活动日后佛教学系能够再次举办辩论比赛,使同学们在逻辑思辩及佛法运用上更胜一筹。陈一标老师表示,「智者组」缺乏团体合作,而「义霙尊组」欠缺紧扣解脱道与智慧的关联性,然后提出了例子再次考验代表慈悲的同学应该如何反驳,让同学学习到辩论的精要。
 
撰文:释演霙/摄影:王成圃


This is an image
抢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抢答佛学问答。

This is an image
由系主任颁发第三名。

This is an image
「智者组」与「义霙尊组」并列冠军,由系主任颁奖。

This is an image
由「智者组」与「义霙尊组」争夺冠军,就「慈悲与解脱,哪一个最有价值?」进行讨论辩论。


This is an image

全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