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学系通识讲座 谈性别认同和爱滋药瘾社服经验

  • 2019-03-28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教学系通识讲座  谈性别认同和爱滋药瘾社服经验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报导)
为协助同学正确认知同性恋、爱滋病与药瘾三大社会议题正确认知,佛光大学佛教学院课程328日特别邀请「台湾同行者协会」黄美瑜、翁国瑞讲师主讲「从佛教信仰历程谈性别认同和爱滋药瘾社工服务经验」讲座,援引社会舆论与实际情况,带领同学们以开放的态度讨论敏感的三大社会议题。 「社会议题我们常假装听不到,但是都是存在的。」

佛教学系副教授郑维仪老师介绍讲师时表示,两位均是社工人员,长期于监狱弘法,其中翁国瑞是本校未来与乐活产业学系生命学硕士,黄美瑜则是
2011年首对举行佛化婚礼的女同志伴侣,郑老师期许透过讲座,让同学重新审查自我对于社会议题的认知。 黄美瑜指出,社会上的错误认知使得许多「异己」开始追寻宗教作为心灵抚借,他与翁国瑞创立台湾同行者协会,即是希望带来平等互助的信息,陪伴类似遭遇的人携手离开苦痛。

「何谓成瘾?」翁国瑞表示,自己是同性恋者,从小被欺凌,因心灵孤独误入歧途,希望寻求短暂的温暖,因而染上爱滋病及毒瘾。但成瘾时并没有被拘捕,直到经医院诊断病毒量超标方才决心戒瘾。他坦言,信仰在戒瘾上极有帮助,透过「拍打功」、「达摩易筋经」改善体质,学会利用农作进行禅修,专注于呼吸,感受自己的身体,达到身心平和的效果。

讲座最后的自由提问时间,佛教学系大四学生陈瑞文表示,每当看到同志朋友被攻击、成为弱势,总感慨自己不了解、不晓得如何伸出援手。黄美瑜答复,在陪伴同行者面对的过程中,应鼓励其「找回平静」,在面对现在的环境时能坦然、清楚。「快乐并非最终所求,而是要学习面对生命。」戒瘾的方法方面他表示要减少物质依赖、放下物质的执着。现代所缺乏的是心灵健康,所有东西很便利,没有想到众缘和合的难能可贵,应当内观自己、回归自然。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课程328日特别邀请「台湾同行者协会」黄美瑜、翁国瑞讲师主讲「从佛教信仰历程谈性别认同和爱滋药瘾社工服务经验」讲座

This is an image
「何谓成瘾?」翁国瑞表示,自己是同性恋者,从小被欺凌,因心灵孤独误入歧途,希望寻求短暂的温暖,因而染上爱滋病及毒瘾

This is an image
「我们跟大家没有不同!」讲师黄美瑜解释台湾同行者协会的理念

This is an image
讲师黄美瑜对比社会观感与现实之间的差别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课程
328日特别邀请「台湾同行者协会」黄美瑜、翁国瑞讲师主讲「从佛教信仰历程谈性别认同和爱滋药瘾社工服务经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