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大社团成果展 云水书院教育并重生活及学术

  • 2019-04-03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大社团成果展 云水书院教育并重生活及学术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报导)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43日下午于云水轩盛大举行「云水生活.轩间剪影社团成果展示会暨黄裕宜博士典藏贝叶经捐赠仪式」,在云水书院山长万金川总筹下,云水书院素描社、花艺社、筝乐社及茶艺社呈现学习成果,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率一级主管等亲临指导,台湾大学哲学系黄裕宜博士捐赠珍贵贝叶经予佛光大学,提供佛教学院典藏、学术研究。

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致词时表示,本学年度提倡书院教育,期盼营造师生共食、共住、共学的环境,他讚誉,佛教学院附属之云水书院为全校唯二书院之一,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发展出多元丰富的社团和读书聚会,生活教育和学术教育相辉映下,成果辉煌。

「教育是为学生点一盏灯,让学生看见希望!」云水书院山长万金川感谢星云大师及佛光山别分院对于书院教育的全力支持,他指出书院的教育目的是为提供学生另类发展空间,陶冶学生的生活品味和信仰,让师长们借由教育过程激发学生潜能、建立自信,在学业之外拥有多元专长的学生有更多的舞台与机会。万金川山长期许佛教学院的书院教育将点亮更多学生生命的光辉。

云水书院办公室主任曾稚棉老师则为大众介绍云水书院「怡情适性,涵养生活,观照自我,建立信心」的教育理念,107学年度开始,以艺术生命涵养为主轴来规划生活文化讲座、佛门知识、修持实践、服务实作等系列课程,并陆续成立素描社、花艺社、筝乐社及茶艺社,以训练学生对人、事、物的观察力,激发学习动力与好奇心,体会生命成长与改变所带来的正面价值,进而从中得到自信。

各社团分别以乐曲、画作、花艺及心得分享呈现学习成果。筝乐社在觉冠法师的带领下演奏「草原舞曲」及「塔尔寺风光」,以古筝、笛子、丁夏、碰铃、大鼓、手鼓、三角条、沙槌、木鱼等乐器营造蒙古及西藏边地风情。素描社及花艺社的作品则在会场四周妆点,别具特色。茶艺社成员也化身为茶禅行者,以茶席供养大众。

来自香港的大二谭伟姬说,筝乐的学习使他对「和谐」有深刻的体验,学习融入大众。大三卢妍秀及来自意大利的大一Giulia提到,素描课程打破他们对绘画技法的想像,引领其创造出更具个人特色的作品。来自乌克兰、现就读研究所的Sasha则分享他在茶道学到中国传统文化,相当惊艳,进而爱上茶禅艺术。

仪式主轴活动为黄裕宜博士捐赠三件分别为巴利文及古印尼文书写的贝叶经,由杨朝祥校长及万金川山长代表接受,并致赠感谢状及纪念品。捐赠仪式上,黄裕宜以「因缘和合」形容此次的捐赠始末,期盼能借助佛教学院之佛学专业,将贝叶经重新翻译、校勘,使得珍稀的文献资料得以重现世间,圆满书院「志于道、游于艺」的精神。

社团成果展暨黄贝叶经捐赠仪式,于当天下午1500茶艺社学员展示学习成果的品茗活动中圆满结束。
撰文/摄影:江怡慧

This is an image

花艺社的作品妆点会场四周,别具特色

This is an image
佛大校长杨朝祥讚誉,云水书院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发展出多元丰富的社团和读书聚会

This is an image
万金川山长感谢星云大师及佛光山别分院对于书院教育的全力支持

This is an image
筝乐社在觉冠法师的带领下以古筝、笛子、丁夏、碰铃、大鼓、手鼓、三角条、沙槌、木鱼等乐器演奏,营造蒙古及西藏边地风情

This is an image
由黄裕宜博士捐赠三件分别为巴利文及古印尼文书写的贝叶经,由杨朝祥校长及万金川山长代表接受

This is an image
茶艺社成员化身为茶禅行者,以茶席供养大众

This is an image
黄裕宜博士捐赠三件珍贵贝叶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