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 佛大佛教学院展示「现代佛教教育」典型

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 佛大佛教学院展示「现代佛教教育」典型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宜兰礁溪报导)
This is an image
2019年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116日在佛大佛教学院举行第二场分论坛「现代佛教专业教育的课程、教材与教育方式」。
 

揭橥论坛目的

2019年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116日第二场分论坛「现代佛教专业教育的课程、教材与教育方式」在佛光大学佛教学院召开,由佛教学院院长暨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万金川主持,印度那烂陀大学巴利语系主任Rajesh Ranjan及越南佛教学院前校长暨现任佛教研究会会长清达法师做引言。
万院长表示感谢高僧大德与学者莅临,破题指出佛教系在教学面与学习面涉及庞大历史、多种语言、深奥经典,具有难度,亟需结合国际佛教研究与教学的学者,共商佛教教育的理想方式。

深度对话绵延

德国汉堡大学、英国肯特大学、比利时哥廷根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西来大学、日本花园大学、韩国威德大学、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越南佛教学院、澳洲南天大学、印度加尔各答大学等佛教学者专家莅临,佛教学院全体师生聆听,逾百人与会。
论坛以「课程、教材与教育方式」如何符应现代为主线,旁敲侧击佛法与世学的勾合、教义与实践的合一、自觉兼济世的关怀、专业化与普及化等话题。许多学者就佛教学院现行教育做深度对谈。两小时议程中,交流互动长达一小时有馀。

两场精彩引言

印度那烂陀大学巴利语系主任Rajesh Ranjan提出,佛教教育应为社会教育提供健全心性的法门。现代佛教教育的目标与原则可汲取传统理论资源,设计培养智慧、慈悲、自觉、责任感的教学。虽没有单一标准,但应以佛教核心教义作基盘。
越南佛教学院前校长暨现任佛教研究会会长清达法师Thích Thanh Đạt提及,佛教教育应视不同地域文化与知识水平来设定目标,以觉悟解脱、自利利他为导向;跨越不同学科并回归解行合一。最后表示,越南佛教学院发展汉传佛教,希望与学界交换师资、合作编教材等。

梳清「共住」要旨

佛教学院的云水书院主任曾稚棉于开场介绍佛教学院骈行「佛教学系」的学术教育及「云水书院」的生命教育,前者「解门」,后者「行门」。现有来自16国家地区的僧侣与在家学生进行「共住、共食、共学」。
德国汉堡大学Michael Zimmermann率先对佛教学院行之有年的「共住」表示兴趣,问起若有家眷的学生如何参与。美国西来大学郭守仁询问在网络科技时代实施共住的必要性。有学者表示透过APP与网络媒体,能跨越固定的社群,扩展佛教教育对象。
曾主任厘清道,佛教学院的课程与活动开放给所有在学学生,非以「共住」为限制条件。万院长进一步点出,「共住」意在培养「群性」,体认自己与他人紧密关联而逐渐削弱「我执」。正如论坛基调围绕「觉悟解脱」的教育目标,而群体生活正是消灭我执、进趋解脱的有效手段,效果与网络教育殊别。

「普」「专」两面激荡

论坛旁涉佛教教育「普及化」与「专业化」的话题。有学者述及,不少非佛教企业实施正念禅修,跨越特定宗教语境。南天大学觉玮法师提出教学应灵活,采取通俗用语胜于佛教专门术语。印度加尔各答大学Ujjwal Kumar分享其学生多是伊斯兰家庭,由于开放的佛教课程「让他们愿意进来看佛教是什么。」
「现代佛教教育,要以佛教立场来规范,还是以学生立场考量佛教能提供什么?」曾主任指出,佛教学院有2/3是在家学生,包括非佛教徒,教学设计顾及普及性与专业性。
其中,生命教育着重「群性」养成,锻鍊沟通能力,体认团队合作的重要,塑造正向人格,以便掌握未来与社会工作接轨的软实力。
学术教育则依准国际佛学研究标准,严谨专业,客观中立,具梵、藏、巴利、佛典汉语、佛学日文与英文等语言教学,涵盖佛教思想、文献、哲学、历史、社会、文化等知识。透过佛教研究中心的学术会议与工作坊,掌握国际佛教学界脉动。

密实生命教育

曾主任分享道,佛教学院的生命教育兼顾宗教性与社会性,前者如典座、过堂、禅修等传统修行,后者如活动策划、新闻公关等现代服务,重视佛学与世学结合应用。
佛教学院课馀自主学习风气鼎盛,包括羽球、篮球、绘画、筝乐、茶禅等社群,《阿含经》、《大乘起信论》、藏文格言、佛典版本语言学等读书会。「目的不侷于钻研知识与技能,而在能力与人格的洗鍊。」如绘画培养生命美学,茶禅形塑礼仪态度,古筝陶冶和谐性情,读书会能互相提携成长。
万院长补充道,生命教育重视培养感恩与惜福的观念。「生活老师在每月举行生日晚会,学生诵《父母恩重难报经》是机会教育。」举凡学校各种大型论坛、法会等活动,佛教学院常组织成队投入,以回馈大众护持之恩。

未尽的话题

「星云大师的人间佛教,是全面参与人间所有事务,关心政治、经济、社会。但课程应如何安排?」万院长指出,佛教学系要教梵语等语言、庞大佛典与上千年佛教史等,究竟课程要应有尽有,还是要因地制宜专业化?
万院长打了比方:就像在百货公司开设精品专卖店一样,世俗大学设置佛教学院并由历史系老师来教佛教史、由哲学系老师来教佛教哲学,各学科互动与连结,「或许是最理想的佛教大学型态!」期许明年论坛能触及这些讨论。
(文/文子J 图/释乘提)2019.11.8


This is an image
第二场分论坛由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主持,印度那烂陀大学巴利语系主任
Rajesh Ranjan及越南佛教研究会会长清达法师做引言。
This is an image
世界各地大学的佛教学者专家以及佛教学院全体师生莅临,逾百人与会。

This is an image
印度那烂陀大学巴利语系主任
Rajesh Ranjan提出佛教教育应为社会提供健全心性法门。
This is an image
越南佛教学院前校长暨现任佛教研究会会长清达法师(
Thích Thanh Đạt)提及,佛教教育应视不同地域文化与知识水平来设定目标。
This is an image
主持人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破题指出,佛教系在教学面与学习面涉及广袤,具有难度,亟需结合国际佛教研究与教学的学者,共商佛教教育的理想方式。

This is an image
云水书院主任曾稚棉提出反思,现代佛教教育的规划原则「要以佛教立场来规范,还是以学生立场考量佛教能提供什么?」

This is an image
德国汉堡大学
Michael Zimmermann率先对佛教学院行之有年的「共住」表示兴趣,关注具体的实施方式。
This is an image
论坛会后,不少学者与佛教学院师长延续有关现代佛教教育的话匣子。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院学长姐带领学弟妹,欢喜投入大学校长论坛的各项议事工作。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院本科二年级同学江怡慧(左)、黄咏贤(右)是第二年学习大学校长论坛工作。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系系主任阚正宗教授,用心指导承担第一场论坛司仪的博士生知如法师(左)、硕士英文组圣方法师。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教授,对第二场论坛司仪的博士生张文婷,提出重点指示。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系本科三年级韩沅润(左)、谭伟姬(右)严谨执行论坛的知宾工作。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系同学承担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的第一、二场次的中英文记录。图为博士班慧法法师(左)、本科四年级演尊法师(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