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心珠 「佛光大学佛教周」隆重开幕

  • 2019-10-02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淬炼心珠 「佛光大学佛教周」隆重开幕
 
由佛教学系系学会主办的「佛光大学佛教周」,101日在佛光大学云五馆开幕,以「淬炼」为题,一连五天布划佛教文物展与遗嘱生死体验,邀请资深讲师演说,主题涉及生死学、藏传佛教教育、密教物质文化与艺术等,引人入胜。
 
主题「淬炼」,原意指金属铸造,引申为生命锻炼。古德云:「淬炼心珠功已搆」,生命经验、思想与技艺等要锻岁炼年,才达到炉火纯青,而这正是心地功夫的展现。
 
佛教周陈列庄严夺目的挂画、坛城、佛像与宝珠,四场精深的主题演讲,是身怀绝艺的修行者与讲师们从「心」淬炼出的成果;「预立遗嘱」生死体验区,引导如何洗鍊自心、真诚地与生命对话。
 
「这个活动并非要大家信佛教,而是要了解佛教。」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教授于开幕式致词,提到每年举办「佛教周」,旨在让全校师生来了解佛教;并指出活动的价值「不仅在与大众结善缘,更深具教育意义!」
 
「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佛教,令人讚叹!」佛教学院男众学部生活老师慧勤法师致词道。此外,佛光大学秘书室暨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林安迪、佛光山编藏处艺文藏主编妙书法师、南华大学视觉艺术与设计学系前系主任谢碧娥老师、佛教学院女众学部生活老师妙迦法师及院系助理林芷瑜、林珆珮等师长,也盛情莅临。
 
现任第十二届佛教学系系学会会长、大三的谭伟姬表示,感谢佛教学系许多研究生、大学生共襄盛举;佛教周以「淬炼」为主题,也意味系学会筹划策展、接受挑战与挫折,都是一场「淬炼」。
 
「在越南,南传佛教僧侣会穿偏袒右肩的僧服,只用了一件衣料;也偏袒右肩的藏传佛教僧侣,衣服形式又是如何?」来自越南、现就读佛教学系大二的幸才法师,对于展区中一个穿着藏传佛教僧服的人型立偶,饶有兴趣。
 
来自韩国、现就读佛教学系大四的无观法师,也将韩国的僧服参与展出。大四的谢孟宸热心为现场来宾导览。
 
开幕式尾声,师长们将象征吉祥的「哈达」,呈献给展区中的一座小佛塔。佛塔后方供奉一尊佛像,及由佛教学院图书馆馆藏的「甘珠尔」与「丹珠尔」西藏大藏经,让气氛活泼的开幕仪式,也透显宗教的庄严隆重。
 
 
注:佛教周的演讲,四场的日期、主题、讲师如下:
  1. 101日「在凋零处凝视生命」|郭惠芯老师(圣严书院佛学讲师)
  2. 102日「辩经与转世者培育」|土登珠扎堪布(萨迦正法源佛学会)
  3. 103日「真言宗器物与衣制」|法彻法师(高野山赤松院执事)
  4. 104日「从佛艺 话诸天」|刘又铣老师(圆光艺文馆总干事)

This is an image
101日讲座「在凋零处凝视生命」后,同学与圣严书院佛学讲师郭惠芯合影留念。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周陈列庄严夺目的挂画、坛城、佛像与宝珠,引人入胜。


This is an image
「这个活动并非要大家信佛教,而是要了解佛教。」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教授于开幕式致词道。


This is an image
现任第十二届佛教学系系学会会长、大三的谭伟姬表示,佛教周以「淬炼」为主题,也意味系学会同学的成长也是一场「淬炼」。


This is an image
大四的谢孟宸,热心为现场来宾导览。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系许多研究生、大学生共襄盛举开幕仪式。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系系学会于云五馆的星云大师铜像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