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纮一教授宣讲 从唯识妙谈观自在的生活 (8/30于台北道场演讲)

  • 2018-09-04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横山纮一教授宣讲 从唯识妙谈观自在的生活

【人间社记者 廖丽珠 台北报导】 2018-08-31

「从唯识谈心经—观自在的生活」,日本唯识学研究权威横山纮一,8月30日应佛光山台北道场住持满谦法师之邀,于佛光大学讲学之际,特于道场演说,嘉惠道场法师及信众近四百人,含网络直播共计六百多人同霑法义。

满谦法师开场引言表示,横山纮一教授目前身兼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兼任讲座教授、东京佛光山寺讲座教授、日本立教大学名誉教授及NHK电视台生命教学讲座等。

在台北道场讲课期间,常问教授「累不累?」他欢喜回答:「不累,我乐在其中!」横山教授精研「唯识学」深入内心层面,透过生活化的理解,落实在他近80年的岁月生活中,将精华浓缩成90分钟的讲座,课程相当精彩。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信众大声齐讽诵《心经》,横山教授则透过麦克风,以日语与现场信众中文齐声,共振和合,节奏分明有序,展现一场不一样的经典唱诵,为讲座的开场式。他说,「与大家同声诵念《心经》,不同语言却同步调的经验,非常殊胜。」

「第一次不用头脑体会,而是心腹之交。」横山教授回忆,2016年8月第一次与星云大师见面时,大师从轮椅上站起来对他说:「要勉强教授12月再来山上为法师们上课。」教授回答:「是勉强啊!但哪怕再勉强,我也要来!」他期勉大家可以透过坐禅的方式,来培养「以心腹力量思考」的幽默能力。

佛教谈「无我」,因为缘起所以无我。凭借他者之力,生活在人间,需要靠很多的助缘,若从己身往前数算20代,想想有多少人与自己发生联系?「当然有无量的缘与我联系在一起。」既然无我,那又该如何生活?横山教授告诉大家,在众中行菩萨行、利他行,感谢身边与你关系紧密的亲人,例如父母、孩子,因为有他们,自己才能成为他们的子女及父母。

横山教授以自身体验,深入浅出的方式来说明「唯识」,透过生活中的禅定体悟,心中深层有两类种子,有清净种子及染污种子。清净种子需要「正闻薰习」,透过每日讽诵经典或用言语对人事物表达感谢等,强化内心深层,譬如念《心经》等;相反的,染污的烦恼种子则需要运用「无分别智」来对治,他举自己害怕搭云霄飞车,但也可陪太太一起搭乘,及走路到百米外倒垃圾不觉得重的经验为例,「因主与客已融和为一体,而将存留在第八阿赖耶识的烦恼种子燃烧殆尽。」他认为这可透过出入息观的禅坐或运用通勤时间、专注扫地、洗涤、工作等方式练习达成。

最后,横山教授强调,人一生中应有两大尊严,即智慧与慈悲;上求菩提是智慧,下化众生是慈悲。应将绑缚身心的我执与法执,从深藏于阿赖耶识中的烦恼种子如蜡烛般地燃烧殆尽,转化成光与热。光能代表慈悲,热(暖)即代表智慧。始能让自己感觉轻安,才能照见五蕴皆空。

来源:人间通讯社
出处:
http://www.lnanews.com/news/%E6%A9%AB%E5%B1%B1%E7%B4%98%E4%B8%80%E6%95%99%E6%8E%88%E5%AE%A3%E8%AC%9B%E3%80%80%E5%BE%9E%E5%94%AF%E8%AD%98%E5%A6%99%E8%AB%87%E8%A7%80%E8%87%AA%E5%9C%A8%E7%9A%84%E7%94%9F%E6%B4%BB.html


This is an image
满谦法师开场引言,感谢横山教授慷慨倾囊相授,在他近80年的岁月生活中,精研唯识学深入内心层面,透过生活化的理解,
将精华浓缩成90分钟的讲座,课程相当精彩。 图/人间大学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横山教授以自身体验,深入浅出的方式来说明「唯识」。 图/人间大学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台北道场住持满谦法师感谢横山教授百忙中特闢讲座,嘉惠台北道场信众及收看网络直播的朋友同霑法益,
并感谢王芳博士(左)现场精准直译。 图/人间大学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讲座现场横山教授与亲临会场信众热情互动,热闹欢喜,从唯识妙谈观自在的生活,轻松谈唯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学说。
图/人间大学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荣誉功德主陈郑秀子(右二)献花,感谢横山教授倾囊相授。 图/人间大学台北分校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原本计画90分钟的讲座,在欲罢不能的情况下,横山教授主动加码30分钟。在讲座结束时,横山教授离开会场,现场来宾全体起立欢送。
图/人间大学台北分校提供